北京东城:让被隔离的孩子感觉压根就没有离开班级
发表时间:2021-11-17   来源:北京日报

  北京市第二十二中学初一1班,教室内的老师和学生通过网络视频的形式与居家隔离的学生进行直播上课和交流,保证因疫情隔离不能到校的同学不耽误课程。

  “杨老师,全班同学的学习用具都已准备好,您可以开始上课了。”昨天上午11时30分,北京市第二十二中学、二十一中学联盟校初一1班的数学课上,班长刚一汇报完,老师杨小军的声音就从大屏幕上传出来,“同学们好,下面我们开始上课,这节课我们来一起学习几何图形,接下来几分钟时间大家看不到我,我要把屏幕转到PPT上了。”

  话音刚落,杨小军的身影从屏幕上消失,大兴机场、土楼、立交桥的图片依次出现,“这个立交桥有5层,大家猜一下是在哪个城市?”“重庆。”有声音从教室后方飘出,“对!有同学说对了!这是重庆最大最复杂的立交桥,5层20条匝道......”授课在有条不紊地推进着,教室前方的一个小小摄像头将课堂内外的师生紧紧连接在了一起。

  原来,上周四,因与确诊病例已公布行程有时空交集,杨小军开始了居家隔离。老师隔离了,学生的课怎么办?学校从容不迫。“这个学期我们老师都养成了新习惯,上课要用的教材、教辅资料都是随身携带,无论身在何处,只要一台电脑,就能随时上课。”学校教学副校长张筠说,在之前的集体备课、课堂教学、教育管理以及作业答疑环节,学校都做了线上线下双轨的两手准备,对老师们的直播技能也进行了培训。

  这不,隔离的第二天,杨小军就已经把课堂稳稳地搬到了线上。学校还专门为上直播课的老师配备了线下助教。在杨小军的课堂上,班主任时嘉站在一角,时刻关注着学生的动态,提供必要的辅助和支持。

  该校还有十几名学生由于同样的原因处于居家隔离中,高三6班的李国禹是其中之一。“听说孩子要在家上课,我都懵了。”李国禹妈妈说,孩子学习状态刚刚有点儿起色,很担心隔离在家让孩子松了劲儿。然而,隔离后的第一节课就给她吃了颗定心丸。“李国禹起来上课啦!”“李国禹你来回答这个问题!”一如既往的课堂互动冲散了一家人的担忧。就连课间,儿子也兴致勃勃地与老师同学聊个不停。“感觉孩子压根就没有离开班级。”一家人不知道的是,为了方便李国禹参与直播,不用来回切换直播号,学校将他所在的课堂固定在了一个教室;这也意味着,其他班级的走班教室都要做出相应调整。不仅如此,学校还设计了“校内轮岗”方案,为居家隔离学生配备最强师资。

  “我们的目标就是为孩子们提供温暖而有质量的教学服务。”张筠说。

责任编辑:季畅
主办单位:北京市东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dcwmb@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010-64075483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