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东城:用城市文明滋养老城居民生活
发表时间:2022-08-15   来源:中国青年报

  最近,在北京市东城区东四六条胡同,停车再也不是居民的难题。

  住在胡同里的丁先生,下班后不用再绕来绕去找停车位,胡同口新建的立体停车楼解决了有车族的停车难题。这是东城区持续推动城市文明建设的成果。

  作为新时代首都核心区,近年来,北京市东城区以“崇文争先”理念为引领,精神文明建设在巩固中不断提升,并扎实落到居民的生活细节。

  东四六条胡同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成为不停车街区,居民生活环境得到改善。据了解,为了解决胡同居民的停车问题,街道引入了社会资本,将腾退空间建设成立体停车楼,并充分挖掘,帮助居民协调共享停车位,尽最大程度满足居民的停车需求。

  目前,东城区西总布胡同、王府井街区、五道营胡同、东四九条等43条核心城区胡同陆续实现不停车,变成安宁街区。

被整治一新的东城区胡同。东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胡同里整洁的街面和舒适的环境,还都得益于一系列精细化管理举措。为进一步降低街巷道路尘土残存量,东城全区街巷已经实现了小型机械清扫全覆盖,“冲、扫、洗、收”组合工艺覆盖率达到98%。

  就连胡同里多年无人清理的平房屋顶,东城区也采取了清扫吸尘、高压冲洗、喷洒抑尘剂等多种方式,进行全面清理,全区累计清扫屋顶2500余万平方米,总悬浮微粒和降尘量大幅改善。

  除此之外,低洼院落改造、坑洼道路整修、街巷基础照明和无障碍设施完善、“厕所革命”持续推进、腾退空间“见缝插绿”……一系列惠民利民措施在背街小巷中相继实现,一批既有“面子”又有“里子”的美丽街巷出现在东城居民身边。截至目前,东城区982条精治类、达标类背街小巷已全部完成精细化整治任务,居民生活品质显著改善,背街小巷文明程度切实得到提升。

  与胡同改造同步进行的,是东城区深入开展城市绿化美化工作,陆续建成龙潭中湖公园、大通滨河公园等6处大尺度公园和40余个口袋公园,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94.05%。

  今年,位于东二环外的东城区亮马河公园(香河园大绿地)改造完成并开园试运营,为市民打造了又一处生态和谐、功能复合的全龄友好绿地。东城区亮马河公园(河道沿线)也将在今年开园,展现东城绿色新貌。

  围绕中轴线和二环路沿线,东城区还实施中轴线绿色空间景观提升(东城段)、南二环永定门滨河路、崇文门外大街及和平里北街景观提升,燕墩遗址北绿地、松林里绿地改造等多项重要绿色惠民工程,努力打造绿地、碧水、蓝天交相呼应,干净、舒朗、大气、宜居宜游的新时代首都核心区。

正在公园拍照的年轻人。东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据介绍,为了大力传播生态文明理念,进一步优化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基地生态导览路线,东城区开展了独具特色的生态导览活动,如举办“乐享自然 快乐成长”生态文明宣传教育互动体验活动,积极组织参加“爱绿一起”“保护野生动物宣传月”、自然笔记征集等活动,为居民参与生态文明教育实践创造良好条件。 

责任编辑:田昕禾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东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dcwmb@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010-64075483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