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里街道:用心用情用力不断满足群众美好生活向往
发表时间:2022-10-09   来源:北京东城

  狠抓一次性解决率、抓牢两个关键点、增强三种意识、落实四个必须要求、完善五项工作机制……近年来,和平里街道坚持接诉即办就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坚持人民主体地位、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使命的“试金石”,结合街道工作实际,建立完善“12345”市民热线工作模式,推动接诉即办向主动治理、未诉先办转变,围绕老旧小区升级改造、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化养老服务、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等重点领域有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各项政策带着温度落地,不断推动街道各项工作再上台阶。

  面对群众诉求

  “闻风而动、接诉即办”

  和平里街道位于东城区最北端,是全区17个街道中面积最大、常住人口最多的街道。近年来,和平里街道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群众的小事当成全体党员干部的大事,坚持群众诉求“闻风而动、接诉即办”,真正让群众诉求“单单有回应、件件有反馈、事事有落实”。

  兴化西里9号楼前有个自行车棚,一度被废旧物品堆得满满当当,环境脏乱,导致居民的自行车、电动车无处停放。同时,随着小区内电动车的日益增多,“飞线”充电乱象带来的安全隐患日益凸显。惴惴不安的居民们来到社区,寻找解决这一烦心事的“良方”。在和平里街道建立的“12345”市民热线工作模式下,兴化社区党委立即深入研究解决方案并组织附近居民共同商议,着力将自行车棚改造成大家满意的样子。

  优质高效的工作离不开有力有效的机制建设。近年来,和平里街道工委坚持统一领导、统一组织、统一协调、统一实施,建立接诉即办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形成街道主要领导整体统筹,分管处级领导齐抓共管,科室负责人、社区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全体党员干部群策群力的工作格局,层层压实责任,确保落实到位。

和平里街道接诉即办考核周期月度分析会

  与此同时,街道建立完善上下顺畅、运行有效、科学管理的接诉即办工作机制。坚持“日调度、周研判、月分析”,实行7×24小时值守,严格落实“主要领导亲自调度、分管领导亲自督办、科室负责人亲自处置,每件工单责任到人”的联动机制,形成“受理—办理—回复—回访—跟踪”闭环式工作流程,为接诉即办工作提供了坚强的制度保障。

  坚持群策群力

  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对于百姓诉求,接诉即办既要“接得快”又要“瞄得准”。和平里街道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充分利用街道、社区党建协调委员会等议事平台,积极调动辖区驻地单位参与地区共治,集思广益、群策群力,以实际行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化工大院建于上世纪50年代,设有3个小区出入口,其中南门设有保安室值班岗,而东、西两个小门一直处于开放状态,导致出入小区的人员混杂,安全问题成为化工社区居民关注的大事。

化工社区安装智能门禁系统

  化工社区多次召开大院物管会、居民代表会、楼门长会,充分收集各方意见和建议,为大院的疑难杂症“把脉开方”。在各方的共同推动下,大院东、西门安装了智能门禁系统,南门实施24小时保安值守,大院实现了全方位动态管理,赢得了居民们的拍手称赞,“街道、社区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是老百姓信得过的组织,为把群众的事办成、办好,付出了很多努力。今后社区的大事小情,我们居民也会当成自家的事去参与。”

  “再深化、再提升”

   增强群众幸福感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是根本,而推动接诉即办工作再深化、再提升,是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的关键。近年来,和平里街道把群众的难事当成全体党员干部的心事,致力于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

街道工作人员与群众面对面解决问题

  设施陈旧、环境差、异味重,是很多人对垃圾楼的印象。位于和平里西街的地坛园外园垃圾楼却有些“与众不同”,厨余垃圾进楼清运不占道,封闭作业降低噪音和异味,“黑科技”加持除臭、净化样样行。

  “以前,每天都有一百多桶厨余垃圾堆放在路边的临时堆放点,再集中拉走,非常影响环境。冬天还好,夏天垃圾腐烂快,那味道别提多难闻了。作业噪音还特别大,经常是半夜处理垃圾,影响周围居民休息。”垃圾楼改造前对生活带来的影响,居民陈女士深有体会。

  园外园垃圾楼建于1991年,是东城区规模最大的垃圾楼之一。因为异味、噪音等问题,附近居民多次投诉。区、街道、社区相关部门启动接诉即办工作机制,对垃圾楼开展全面改造。

  取消临时堆放点存放,从小区收运来的垃圾直接运送到垃圾楼内进行处理。在初步解决了占道、噪音、异味的问题后,街道将接诉即办工作进一步深化、提升,运用“黑科技”对垃圾楼进行升级。在入口安装双层快速卷帘门,实现人工遥控和自动模式的“无缝切换”;通过安装静音吊轨、电动坑盖板、吸音板等将作业噪音进行有效控制,大大降低了对周边居民的影响;在垃圾楼内安装新风除臭系统,收集垃圾坑内垃圾散发的臭气并净化,再通过制冷除臭系统稳定在16℃,进一步降低了厨余垃圾的发酵率;针对厨余垃圾的油水分离和油污清理,垃圾楼内还专门配备了油水分离器。

  全面升级改造后的园外园垃圾楼工作效率也有了大大提高。居民陈女士说:“现在垃圾楼晚上7点就关门了,不再影响我们的休息。街区环境也变整洁了,我们居民做好垃圾分类也更有底气和信心了。”

  不只是接诉即办,近年来,和平里街道还不断深化未诉先办工作机制,将接诉即办与未诉先办结合起来,推动由你诉我办到主动治理的转变。把群众的小事当成我们的大事,把群众的大事当成我们的要事,把群众的难事当成我们的心事,和平里街道坚持办好群众家门口的“三件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

责任编辑:田昕禾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东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dcwmb@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010-64075483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