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单位巡礼|北京剧装厂
发表时间: 2021-10-12 来源: 文明东城

  近年来,随着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扎实开展,东城区各级文明单位在各行各业模范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了主旋律、汇聚了正能量、树立了新风尚。东城区开展“文明在东城传递——东城区精神文明创建先进单位巡礼”网上系列宣传活动,凝聚强大的精神力量、提供丰润的道德滋养。

★ 第67期 ★

北京剧装厂

  北京剧装厂以传承发展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剧装戏具制作技艺”、区级非遗“盔头制作技艺”和“京绣”技艺为宗旨,进一步挖掘发扬非遗技艺文化价值内涵,传承发扬剧装京绣传统文化,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扎实推进企业精神文明建设发展

  北京剧装厂以弘扬中国传统京绣剧装文化为主,先后培养出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多名区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以及数十名具有较高技艺的从业人员;制作的产品多次荣获国家、市级各类奖项;参与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表演,国庆60周年庆典演出,以及广州2010年广州亚运会开幕式等各类大型活动服装制作;为故宫等国家级博物馆复制了宫廷剧装一级文物绣品数百套,深受国内各大协作单位和业内人士好评。

 

  随着剧装文化的影响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剧装戏具文化的认识度越来越高。在确保企业持续发展的同时,剧装厂以传承京绣剧装文化为出发点,建造了国内首家京绣剧装国粹苑,吸引更多的人来到剧装厂参观交流,感受京绣精湛的传统手工艺文化。

 

  充分发挥老字号品牌优势,弘扬剧装传统文化

  北京剧装厂多次组织开展学术交流、技艺人才培养和大众互动体验等活动,举办以“四十年峥嵘岁月,新时代再谱新篇”为主题的首都国企开放日活动,与联合大学开办“传统京剧剧装制作技艺传承人培养”班,开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展现新成绩 再创新辉煌”主题展览活动,与北京电视台《为你而歌》栏目合作录制专题节目《一针一线总关情》……从不同角度,宣传企业非遗技艺文化。目前,已接待来自10余个国家及不同地区的客人数万人次,为京绣历史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播起到一定的宣传作用。

 

  企业通过提取经典剧装纹样,设计研发出了赋有文化内涵的一系列创新产品,如荷包、汉服、婚服、背包等等。同时,发挥京绣国粹苑在戏剧文化传承中的“中枢”作用,提升企业品牌价值,不断追求商品的文化内涵,探寻传统文化在其他领域的新发展。

  今后,北京剧装厂将坚定文化自信,充分发挥文明单位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开展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工作,大力弘扬剧装传统文化,为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作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 季畅
主办单位:北京市东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dcwmb@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010-64075483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