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情服务 用心办好民生实事
发表时间: 2021-10-21 来源: 朝阳门党建四He院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东城区各单位“一把手”采取“四不两直”工作法,多次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督导调研,立足于“我为群众办实事”,掌握群众的所思所盼,摸清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推动“接诉即办”向“未诉先办”转化,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

  日前,朝阳门街道工委书记唐兵兵走进辖区街巷胡同,和居民面对面交流,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保障情况,厨余垃圾分类驿站,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桩棚建设等情况进行现场督导。

  走访顺丰快递站网点

  “温暖新业态人群,传递服务新能量”

  “书记好!国庆节期间我带着家人参加了咱们街道举办的‘佳节暖蜂’活动,也带孩子了解胡同的历史文化,太有意思了。”朝阳门街道顺丰快递站点的杜师傅一看到唐兵兵,放下手中的热水杯快步走了过来。 

 

走访辖区顺丰快递站网点

  “这会儿不忙吧?过来看看大家。活动落实好我就踏实了。在平时的生活和工作中遇到什么困难和问题,都可以向社区提出来。”唐兵兵上前和杜师傅交谈起来,街道现在有“四合暖心巢”小哥驿站,欢迎大家都能加入进来,也走进大家共同服务的社区,成为街道的“文明使者”和社区治理的“前哨员”,希望大家能从心里融入社区。

  近日,朝阳门街道作为新就业群体工作区级试点单位,依托暖心驿站开展了多样化的关心关爱服务活动,其中“四合暖心巢”小哥驿站不止于从“衣食住行”四个方面满足小哥的生活需求,更在此基础上延伸“医识注形”(医疗、知识、注意安全、形象)四个方面的进阶提升服务。

  “目前,已经有63位快递小哥加入‘四合暖心巢’,成为会员,他们将通过参加社区活动积攒积分,使用积分兑换社区服务。”唐兵兵边走边向记者说道,顺势向记者比了一个“心”。“接下来,街道和社区也会在不同时间点组织节庆慰问、公益活动、微心愿收集、胡同一日游等活动,让辖区的小哥参与到基层治理中来,更有归属感。”

  检查生活垃圾分类驿站

  “‘关键小事’一定要落实好”

  “您好,最近大家的垃圾分类情况怎么样?”路过新鲜社区的一处垃圾桶站时,唐兵兵逐一打开垃圾桶盖查看垃圾分拣情况并和一旁的垃圾分类指导员攀谈了起来。

查看社区垃圾桶站

  “这附近的几栋楼都是回迁小区,最开始的时候大家都不怎么习惯分类,工作量会有点大。但是经过‘敲门行动’集中宣传之后,明显感觉有了效果,我们的工作量也相对减少了。”垃圾分类指导员说。

  随后,唐兵兵来到史家胡同旁刚建立的厨余垃圾分类驿站查看。这座新型生活垃圾分类驿站+厨余垃圾中转站,引入了垃圾分类智能+系统,采用封闭式净味隔味措施,切实解决了厨余垃圾中转站普遍存在异味难以控制的问题,获得了居民的认可。

 

查看生活垃圾分类驿站

  “垃圾分类驿站利用好、维护好是一方面,在平时作业的时候,也得把驿站周边的环境卫生守护好,不能影响附近老百姓的生活环境,‘关键小事’一定要落实好。”唐兵兵叮嘱驿站管理人员。

  “之前因为处理垃圾桶中转站点设置问题,收到了不少居民的投诉,为了减少对居民的影响,街道工委经过多方调研,决定在这里建立一所新型的垃圾分类驿站。”唐兵兵告诉记者,在这座驿站内配备了空调和专业清洗设备,并且有专人值守,确保这里的卫生环境干净整洁无异味。之后,街道也会常态化检查驿站运行情况,并根据居民反馈,进一步探索驿站环境升级。

  检查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桩棚

  “既要方便居民,也要保障安全”

  “书记,我们楼前头现在有了这个电动自行车充电车棚充电是挺方便的,还便宜,但是车棚里的电动自行车总是停得很满,想充电有时候还得抢‘车位’。”家住西水井8号楼的居民张阿姨看到唐兵兵,忙上前说出了自己的苦恼。“您别急,您说的情况我在平时的走访中也发现了,我们现在正在和物业一起研究对策,除了再增加电动自行车充电车棚之外,还会制作辖区的充电车棚位置图,让大家都能清楚地了解车棚方位,快速找到充电位置。”唐兵兵耐心解释道。

检查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桩棚

  记者了解到,9月底前,朝阳门街道朝内小区的44部电梯内同步安装了电动自行车梯控装置。“现在电动自行车只要一推进电梯,就会立刻发出警报声,而且电梯门也无法关闭。”张阿姨说道,这样电动自行车不上楼,不仅仅是对自己的安全负责,也是在保障整个楼的安全。

辖区居民使用便民充电桩充电

  近年来,居民的电动自行车数量越来越多,随之出现的是电动自行车上楼和飞线充电等严重安全隐患。为此,街道和物业通过加大日常巡查力度,并根据居民需求对充电设施进行及时更新、安装,解决居民急需的电动自行车充电难题。截至目前,朝阳门地区已安装便民充电桩、充电柜70余处,尚有部分设施在规划中。“安全是底线,也是生命线。既要方便群众,也要保障安全,不只是喊口号,电动自行车充电车棚的问题一定要加快落实。”不等回去开会,唐兵兵现场召集相关部门再次研究部署起来。

责任编辑: 季畅
主办单位:北京市东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dcwmb@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010-64075483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