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好“微实事” 托举“大民生”
发表时间: 2021-10-21 来源: 人民网-北京频道

  东城区天坛东里50号楼始建于1988年,作为典型的老旧小区,存在着总户数少、独居老人多、群众期待高、居民参与意愿低的“一多一少、一高一低”的社区治理难题。在街道四块玉社区的指导下,小区物管会自成立以来,以党建为引领积极办好群众关心的身边小事,小区的事务实现了“有人管”“能管好”,居民收获了沉甸甸的获得感,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也更高了。

  推动加装电梯,让幸福一键直达。小区的一二单元因为特殊的原因,一直没有安装电梯。考虑到老年人出行不便的问题,物管会成立以后,物管会成员们就紧锣密鼓地开展入户走访,协助居委会做好政策宣传工作,并与电梯公司积极沟通,目前小区二单元已经实现了100%同意加装电梯,电梯公司表示将在今年年底之前完成二单元的电梯加装工作并尽快交付使用。物管会还积极争取推动小区一单元完成电梯加装工作。

  自行设计车棚储物箱,让便利触手可及。针对老年人上楼拿重物不方便的问题,物管会副主任彭进喜跟街坊邻居一起自行设计了车棚储物箱,老年人有重物可以临时放在里面,子女来看望时再往楼上搬。既为老年人提供了方便,也能有效减少楼门堆物堆料。居民王阿姨说,“您瞧,每个储物箱上面都有一个门牌号,看起来一目了然,非常方便。”储物箱现在使用率非常高,居民对此纷纷竖起大拇指。

  推动安装充电桩,让平安一路常伴。2020年小区物管会成立后,物管会就把车棚改造和充电桩安装当做小区的大事。在社区党委的大力支持下,使用党组织服务群众经费完成小区车棚改造和充电桩安装工作,还推动平整小区坑洼不平的地面,居民收获了满满的安全感。物管会成员们还积极宣传电动车充电安全知识,劝阻电动车进楼道的行为,提升了小区居民的安全意识,助力打造平安小区。

  关爱独居困难老人,让温情洒满邻里。小区虽然户不多,但是独居老人较多,还有好几个重病老人,为此物管会组织街坊邻居用卖废品的钱来慰问独居困难老人。物管会成员张举森动手能力强,热心帮着老年人维修水龙头等,并发动居民一起关心困难老人。居民李阿姨对此很感动,表示真正感受到了“远亲不如近邻”。

  作为小区居民自己的组织,天坛东里50号楼物管会自成立以来,积极参与到物业管理、垃圾分类、疫情防控等工作,推动解决居民关心的急难盼愁问题,得到了广大居民的高度好评。今后,物管会将继续为小区居民多办实事、多做好事,同时注重提升居民的自治水平,增强小区内生动力,力争早日实现向业委会的转化。

责任编辑: 季畅
主办单位:北京市东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dcwmb@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010-64075483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