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单位巡礼|北京市东城区安乐幼儿园
发表时间: 2021-10-26 来源: 文明东城

  近年来,随着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扎实开展,东城区各级文明单位在各行各业模范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了主旋律、汇聚了正能量、树立了新风尚。东城区开展“文明在东城传递——东城区精神文明创建先进单位巡礼”网上系列宣传活动,凝聚强大的精神力量、提供丰润的道德滋养。

★ 第68期 ★

北京市东城区安乐幼儿园

  北京市东城区安乐幼儿园始建于1974年,为北京市一级一类幼儿园、北京市早教基地。多年来学校一直以“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为出发点,坚持“安康、幸福、快乐”的办园目标,秉承“幼儿快乐、家长满意、教师幸福、社会认可”办园理念,努力打造幼儿“生活的乐园”、“快乐的家园”、“智慧的学园”。

  环境育人,营造传统文化氛围

  环境是促进幼儿发展的重要资源,创设良好的文明环境是开展校园文明建设工作的关键,北京市东城区安乐幼儿园利用宣传橱窗、家园共育宣传栏、微信公众号等平台,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张贴文明标语、宣传画,创设多种宣传环境,开展校园文明建设宣传。另一方面,学校结合中国传统节日,大力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注重环境育人。在楼道墙饰、室内装饰颜色、选材等等方面,突出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将传统文化的理念通过环境积极渗透给幼儿,营造出浓厚的文化氛围。举办名胜古迹、地方特产、象形文字等图文对应的主题活动帮助幼儿更加直观、深入地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让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爱上优秀传统文化,做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践行者。

 

  活动育人,感受传统文化气息

  为营造良好的校园文明氛围,助力幼儿养成良好的习惯和能力,逐步提高师幼的文明素养,北京市东城区安乐幼儿园坚持将传统文化教育渗透在幼儿的一日活动之中。幼儿园以科研课题《以“情”入手探索幼儿园美育情感教育课程的研究》为切入点,鼓励教师从现实生活中可感知的文化因素入手,择其精华,转化为幼儿的游戏、教育活动等。基于幼儿年龄特点、发展特征开展活动,如在来园离园、进餐环节、游戏中设置包含礼仪规范的内容;教师创编朗朗上口的儿歌或将经典诗词进行再创造改编成为儿童剧,让幼儿在生动形象的情景表演中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底蕴等等。

  合作育人,促进传统文化传承

  儿童教育家陈鹤琴强调:幼儿教育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家庭和幼儿园都不能单独完成,只有双方共同合作,才能把教育的作用发挥到极致。儿童是祖国的希望,更是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幼儿园和学生家长开展合作,共同促进传统文化教育的传承。通过家委会、家长会、亲子活动、幼儿园公众号推送等形式向家长传递传统文化教育知识,帮助家长了解幼儿园进行传统文化教育的目标、内容,及重要性,引导家长们积极配合幼儿园开展活动,并将传统文化教育延伸到家庭教育中。

  在以后的工作中,北京市东城区安乐幼儿园将继续认真总结经验、不断借鉴和探索更有效的方法,推动校园文明建设工作更进一步,为办好人民满意幼儿园继续努力。

责任编辑: 季畅
主办单位:北京市东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dcwmb@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010-64075483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