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九胡同入选2022年十大“北京最美街巷” 一起看有多美
发表时间: 2022-11-29 来源: 新东城报
韶九.png

  通过机动车禁停、增设绿化景观、打造休憩空间等一系列整治,进一步精细化提升胡同品质,韶九胡同成为了一条邻里休闲生活小径。日前,2022年十大“北京最美街巷”名单正式出炉,韶九胡同成功入选。至此,东城区已有10条街巷入选“北京最美街巷”,数量位于全市之首。

  同时,东城区共有香饵胡同等38条胡同通过2022年背街小巷环境精细化整治提升任务市级验收。今年是北京市新一轮背街小巷环境精细化整治提升三年(2020-2022年)行动的收官之年,三年来,东城区紧密结合重大活动保障,聚焦群众诉求集中的高频、共性问题,全面践行“崇文争先”理念,深入推进背街小巷环境精细化整治提升工作,实现环境精致净美、城市舒朗宜居。

  出门即景 古巷焕新

  “日光星点叶隙间”,初冬时节的韶九胡同里,老北京的生活自有一番情趣。午后1点,70岁的夏大爷缓缓踱步来到韶九胡同内的小微花园,不时与同样在胡同里遛弯的老街坊唠上几句家常。

  与几百米外热闹繁华的王府井大街,幽静的韶九胡同总是在不经意间让人放慢脚步:胡同口竖着“30”的限速标志,地上施划着“单向行驶 行人优先”的醒目标识,偶有几辆小轿车穿行,在标识提醒下小心翼翼地降速通过。

  “这儿之前是停车场,后来改建成了花园,车也不让停在胡同里面,感觉一下子就清静多了!”夏大爷指着身旁景致介绍。“还有地面,原来都是坑洼不平的,一刮风灰土很大,下雨容易积水,全都给我们翻修了。这出来进去的,道路通畅又宽敞,心情特别好。”

  韶九胡同所在地属于老城区,设施陈旧、路面不平等沉疴痼疾由来已久。为了改善环境,2017年起,东华门街道通过拆除违法建设、建筑立面整饬等一系列举措对韶九胡同进行环境整治提升。

  2018年,东城区在王府井地区开展“不停车街区”整治工作,将韶九胡同纳入整治范围。经过协商,居民停在胡同里的车都通过共享停车的方式转移到了附近的商用停车位,胡同此后便一直实施禁停管理。

  2019年,为最大限度降低小汽车对居住区等区域的影响,东城区率先提出打造“交通安宁步行友好街区”,韶九胡同作为7条胡同试点之一,推行机动车禁停、机动车道缩减、人行道拓宽等多项举措,打通王府井商圈周边的“毛细血管”。

  为了还路于民,突出安全性与便利性,实现整体街区交通稳静化,东城区城管委等相关部门、东华门街道采取多种措施,适当拓宽和抬高胡同两侧人行步道,保障行人通行的连续性和安全性,并适当种植了树木花卉,提升了胡同环境品质。东华门街道聘请了专业的规划设计师,对胡同开展景观环境整治。在胡同中段,设计团队以“花间巷道”为理念安置了一个木藤架,增添了美观程度,让胡同成为了恬静、舒适的邻里休闲小径。

  除了分离路权,分布胡同内的小微花园“见缝插绿”,代替了胡同内原有的硬质隔离护栏和阻车桩,也让胡同“颜值”得以提升。胡同出入口的灰色砖墙上还镶嵌着雕花标识牌,展示胡同历史渊源,为行路平添几分文化气息。

  胡同内安装了非现场执法探头,全天候抓拍违停车辆,既美化了胡同环境,又保障了交通治理效果。整治提升后的胡同更宽敞、出行更安全、环境更整洁,居民对于改造效果十分肯定。为做好街巷环境的持续维护工作,韶九社区在原停车自管会基础上,改组成立了韶九社区美丽胡同自管会,成员由街巷长、小巷管家、各楼门院长、社工、党员志愿者等组成。除了巡查胡同违停现象外,自管会成员还会对不文明、不安全的行为进行检查并及时劝阻。

  当年9月26日,韶九胡同等7条胡同在国庆前夕以全新风貌亮相,成为全市首个“交通安宁步行友好示范街区”。如今,完成改造的韶九胡同已亮相三年,多方共治机制不断完善,改造成果得到了长效维护。穿行其间,因为没有了机动车乱停乱放,也没有断点,行走起来不必左躲右绕,闲庭信步间令人从容舒展。四通八达的老胡同告别脏乱,恢复了“步行友好”的秩序,重拾往日安宁。

  环境净美 百姓宜居

  今年是北京市新一轮背街小巷环境精细化整治提升三年(2020-2022年)行动的收官之年,为保障背街小巷环境精细化整治提升工作成效,健全完善长效管理机制,近日,市级背街小巷环境精细化整治提升检查验收小组在全市范围内对2020年至2021年已完成验收的背街小巷开展市级验收“回头看”复查,同时对2022年背街小巷环境精细化整治提升任务逐条开展现场核验。东城区共有香饵胡同等38条胡同通过验收。

  香饵胡同在明朝属教忠坊,被称作“香胡同”。清朝之后,改称“香儿胡同”,后称作“香饵胡同”。因为使用“香”字命名的历史久远,香饵胡同被市民称作老北京最“香”的胡同。胡同两端连着交道口南大街和东四北大街两条要道,整体呈现传统建筑与现代建筑夹杂交融的状态。今年10月,位于胡同西口的口袋公园“交香园”建成开放,集生态、景观、功能为一体,为胡同居民营造了历史、自然、人文的宜居环境。

  由于香饵胡同现属张自忠路北历史文化保护区的北端,因此,施工过程延续了核心区历史文化街区的风貌特点,保留了许多老北京元素和符号,原有的14棵胸径超过40厘米的大法桐树都被完整保留下来。公园休闲座椅大多设计为带靠背的矮墙坐凳,方便老年人休息,宽阔的主广场为儿童提供了充足的嬉戏空间。

  背街小巷事关百姓生活、关系首都形象,既是“里子”也是“面子”,是检验城市精细化管理的“第一考场”。三年来,按照北京市《背街小巷环境精细化整治提升三年行动方案》要求,东城区全面践行“崇文争先”理念,立足核心区功能定位与背街小巷现状问题,主动作为、多措并举、创新示范,深入推进背街小巷环境精细化整治提升工作。同时与“街区更新”对标对表,试点推进院落“微整治”,着力打造“美丽院落”,推动街巷整治从“线性治理”向“区域治理”拓展、从“面子”向“里子”延伸,进一步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努力把背街小巷打造为城市治理的亮点、文脉传承的载体、和谐宜居的家园,改善百姓生活、守护古都文化,实现环境精致净美、城市舒朗宜居。

  为巩固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后成效,进一步治理街巷秩序、环境卫生等易反弹的痼疾顽症,聚焦环境建设管理薄弱环节,补齐日常管理模式短板,东城区不断创新街巷管理机制,区街联动推进环境提升,创新“一把手走背街小巷”活动、“一对一”座谈交流活动,建立“日查、周报、月排名、季通报”工作机制,整合城市管理力量,形成精治共治工作合力,巩固维护整治提升工作成果,形成精细化管理长效机制。

  据统计,东城区共有背街小巷982条,截至目前,除218条维护类背街小巷外,共有精治类、达标类背街小巷764条。东城区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围绕中轴线保护,加强钟鼓楼紧邻地区的9条胡同改造提升,优化公共设施、市政交通和绿化景观。此外,还将对天坛西草市街等街巷实施电力架空线入地工程,并启动五道营胡同整治提升,提高胡同公共空间的实用性、美观性,彰显区域文化特征,使周边居民生活体验感更加舒适。

责任编辑: 田昕禾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东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dcwmb@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010-64075483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