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馆路街道开展“四进”行动推动垃圾分类工作
发表时间: 2022-11-09 来源: 北京日报

  近日,体育馆路街道围绕“垃圾分类”这一关键小事,以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营造健康整洁生活环境为目标,开展垃圾分类“四进”行动,确保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有序推进、务求实效。

  进家庭,入户宣教点对点。自9月初,街道组织各社区开展多轮“敲门入户”行动,走进居民厨房,检查是否配备两桶一袋、是否正确源头分类等,向居民送上其他垃圾和厨余垃圾两种垃圾袋,方便居民居家分类。结合桶站视频监控系统,巡查居民分类投放情况,发现未正确分类投放的居民,点对点上门宣教分类知识,提升居民知晓率、参与率。

  进小区,定点调研摸情况。近期,街道协同天龙天天洁公司在法华南里小区开展垃圾分类调研活动,通过问卷的方式了解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情况,过往居民纷纷配合参与。根据调查问卷统计显示,法华南里小区垃圾分类知晓率达到100%,很多小区居民都已经坚持分类很长时间了,尤其是厨余垃圾还能做到“裸投”,小区物业公司、业委会在桶站值守、入户宣传等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法华南里小区于2021年获评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

  进学校,直播活动一带一。街道联合体育馆路小学在“抖音体街网虹”直播间开展“开学第一‘分’”垃圾分类直播活动。直播过程中,主播聚焦社区居民、青少年,呈现大家分类投放情况、旧物改造小妙招,现场还通过采访、快问快答等方式,让居民在观看过程中更有代入感,对垃圾分类的意义有更深的理解。通过“小手拉大手”,抓住学生这一代表性群体,化身垃圾分类的宣传者、践行者、监督者,一名学生带动一个家庭。

  进单位,执法检查促落实。街道执法部门持续开展垃圾分类执法检查行动,采取集中检查与不定期抽查相结合的方式,推动驻街单位落实强制分类要求。截至10月底,街道共开展执法检查出动5900余人次,检查个人1220人次,检查单位4582家次。警告个人388人次,处罚15人,罚款750元;处罚单位10起,罚款321000元。

  东城区体育馆路街道市民诉求处置中心王玉梅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会继续做好入户宣传和桶前指导,提升群众参与垃圾分类的自觉性,养成良好的健康卫生习惯。”

责任编辑: 田昕禾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东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dcwmb@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010-64075483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