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北京国际设计周朝阳门分会场开幕
发表时间: 2021-09-18 来源: 朝阳门党建四He院

  9月17日,2021年北京国际设计周“设计之旅”朝阳门分会场开幕仪式在位于内务部街27号的朝阳门社区文化生活馆举办,有关单位领导和嘉宾参加。在深入贯彻落实“崇文争先”理念、加快 “五个东城”建设的区域发展战略背景下,朝阳门街道始终坚守以人为本、为人民设计的初心和使命,连续七年参与北京国际设计周活动,并持续在“社区”这一议题上深耕细作。今年更是围绕先行先试的朝阳门区域文化共同体及街区更新建设经验,提出了“为人民设计7.0-朝阳门实践”的主题。

 

  朝阳门街道位于北京繁华的四九城腹地。这里既有以东四南历史文化保护区为代表的胡同四合院,又有以银河SOHO为代表的现代高层建筑,且在东西两侧分区呈现、遥相呼应,形成了传统与现代并存的城市肌理及社区风貌。

 

  自2015年起,朝阳门街道即以“为人民设计”为主题参与北京国际设计周,提出了“以人为本,设计在日常”的核心理念。结合每年街道日常工作实践,逐年深入解析“社区”这一话题,先后从“社区营造”“文化共同体” “社区生活圈”“可持续社区”和“重新定义:社区”等角度,进行了多维度的发声。

  时间踏入2021年,在庆祝建党百年、深入贯彻落实首都功能核心区控规、坚持“崇文争先”理念、聚焦“文化东城”建设的基础上,如何让大家看到“社区”的真正面貌,将是朝阳门的重要课题。今年在《朝阳门实践》的主题下,以“社区设计”理念搭建起三大版块:日常设计、品牌设计和社会设计,基于日常工作的可持续设计、品牌亮点的建设性设计和一切为人民的政策设计等核心理念,深度再发掘在地文化资源、激活本地文化创新,牢牢抓住引领与示范、传承与创新、保护与复兴的关系,向公众展示朝阳门、感受朝阳门、分享朝阳门。

  今年朝阳门分会场的活动将在9月17日至10月2日期间集中绽放。活动通过主题对话、展览活动、线下探访与线上直播等形式,分别从街区更新、空间活化、民生改善、机制创新、文化挖掘、绿色生态、未来发展等角度,将“朝阳门的日常”向公众开放与展示。

 

  三大板块共带来27个项目,多数由在地机构与居民自发组织及参与。其中亮点项目包括:主题讨论街区更新和社区设计的《东四南大街实施成效展 》和《朝阳门TALK4.0》;感受朝阳门居民生活的《“居民自己的老好使”社区便民小站》《美丽院落205公共参与活动》《微花园2.0微花园生活美学》《垃圾分类·无废空间站的起点》《健康朝阳门》等系列活动;展现老北京的新面貌的《中轴以东系列展览》《内务灯市》《国粹体验》和《北平派对-觉醒年代》等精彩内容;以及专项讨论文化消费环境的《8小时掌柜的计划》《文人书房主理人计划》《东四南商户联盟计划》和《朝阳门文旅护照》等项目。此外,还有具有超前教育视角和儿童友好理念的《环境教育介入北京城市微小空间改造展览及活动》《胡同里的自然学堂:“秋叶童话”亲子美育工坊》和《星空下的女性》工作坊;以及代表国际友好交往,由瑞士使馆带来的两个特别展览:《不为环境,何以建筑》和《科技能否拯救世界》。

  除以上项目外,史家胡同博物馆、朝阳门社区文化生活馆、中间态联合办公空间、史家胡同文创社和灯草自习室等朝阳门街道辖区各特色空间也会带来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为疫情防控、观展安全考虑,此次朝阳门分会场特别策划了系列网络直播和短视频内容,除到场体验外,观众还可线上参与观看。

  “9月17号开始,我们老年人自己运营的老好使便民服务小站就开始营业啦!这个项目内容非常丰富,都跟我们老年人有关,已经持续3年了。从开始跟着参与,到我们自己挑大梁,每一步都特别有成就感!”内务居民郭阿姨骄傲地告诉记者,她正在积极地准备今年北京国际设计周朝阳门分会场的活动。

  另一位现场观众表示:“因为我从事城市发展研究工作,每年国际设计周都特别关注朝阳门分会场。他们分享的内容,不仅能给我很多启示,而且有延续性,可以在很多议题上不断深度观察和讨论,这对一个区域的向好发展来说,真的太重要啦!”

  朝阳门街道希望通过一年一度的北京国际设计周分会场平台,凝聚各方力量,汇聚各方智慧,讲好“朝阳门故事”,体现“朝阳门温度”,展示“朝阳门成果”,努力打造成为东城“文化中心”的一张亮眼名片。

责任编辑: 季畅
主办单位:北京市东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dcwmb@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010-64075483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