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锣暖蜂”激发新业态“红色动力”
发表时间: 2021-10-15 来源: 魅力南锣

  随着电商行业的蓬勃发展,快递员已成为城市运转和社会发展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他们夙兴夜寐、风雨无阻,每日穿梭在城区的大街小巷,但同时也面临着劳动强度高、心理压力大、提升空间小等诸多困难。

  为让快递小哥感受到社会关爱,并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交道口街道认真落实《东城区“四季暖风(蜂)”活动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工作,多次开展走访调研,摸清辖区服务阵地建设情况、收集快递站点需求,结合地区实际组织实施 “南锣暖蜂”工程,通过激活“南锣暖蜂窝”、“南锣蜂格”、“南锣蜂韵”等“红色引擎”,有力激发快递站点 “红色动力”,不断提升辖区“两新”组织服务水平。

  筑牢“南锣暖蜂窝”,强化快递站点“红色引领”

  快递小哥多为进京务工人员,党员少且基本是流动党员。因此快递行业存在党员管理有盲点、组织覆盖不深入、党建和业务发展不同步等难题。

  交道口街道理清“夯实基础、强化保障、搭建平台、服务发展”工作思路后,经过系统摸排调研,将辖区2家快递营业点的22名快递小哥划分为2个流动党支部,按隶属区域和业务管辖配备了社区党建指导员和党群服务中心党建联络员,实现街道、社区两级对流动党员党支部的双重引领。

  同时,积极统筹南锣商圈和社会组织等各方资源,在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设立“南锣暖蜂窝”。“南锣暖蜂窝”提供有休息场所,相关服务设施齐备,更重要的是还可以为快递站点党员群众提供文化教育服务和党建指导。1000余册公共图书可自由取阅,涵盖政治、法律、人文、社科等内容,党建指导员还会通过“南锣暖心+”微信群、学习强国、远程教育平台等方式,组织快递站点党员群众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进一步提升小哥的政治素养、理论素养。

  打造“南锣蜂格”,优化暖心站点“红色基因”

  为了让快递小哥有个“歇歇脚、暖暖胃、醒醒脑”的休闲场所,交道口街道在建好“南锣暖蜂窝”这个核心阵地的基础上,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工会服务站、团委、妇联、社区党委、南锣商户等服务资源,积极打造交道口街道“1+4+N”暖蜂服务体系,在南锣主街从北向南设置了四处“便利蜂”暖驿站,地址分别在南锣13号、南锣55号、南锣81号、福祥胡同11号,充分满足快递小哥间歇休息、手机充电、医疗急救、如厕饮水等需求。

南锣鼓巷“便利蜂”暖驿站

快递小哥在暖驿站充电

  下一步,交道口街道还将在交东社区打造一处“便利蜂”暖驿站,进一步完善辖区东片的服务场地。

  国庆期间,街道针对辖区商户资源,发出了“南锣暖风(蜂)”倡议书,依托南锣商圈设立“南锣小蜜蜂”商户驿站,绘制了“暖蜂”地图,将20余个爱心商家提供的10多项暖心服务制作成统一指引和标识,方便大家获得便捷服务,进一步实现街道“暖蜂”服务100%全覆盖。

地图

倡议书

 

南锣爱心商家响应倡议

  此外,交道口街道还建立了一套互助共享机制,实现辖区资源互通链接,为骑手提供常态化社区支持,持续增强其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展现“南锣蜂韵”,暖化快递小哥“红色血液”

  快递小哥穿梭在大街小巷的各个角落,他们既是社情民意信息员、平安城市巡查员,也是政策法规宣传员、居民生活服务员、文明创建监督员。

  街道针对快递小哥等灵活就业人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暖蜂行动”,举办工会政策介绍会,发布入会指南;每周三开展“暖蜂援助”,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中秋节开展“爱心理发”,并一起品尝月饼;发放免费体检券、观影券,引导帮助快递小哥享受福利政策;开展快递站点消防培训,补齐安全短板等,让“勤劳的小蜜蜂”切实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用心当好基层治理“五大员”。

  下一步,交道口街道还将以组织开展“南锣先蜂”评比活动为服务抓手,推荐优秀快递员参选市“五一劳动奖”、劳动模范、“南锣工匠”等荣誉称号,大力宣传快递员中的先进事迹和优秀典型,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让“红色血液”融化进每名快递员身体里,温暖身心、洗涤疲惫。

  今后,街道将继续组织实施好“南锣暖蜂”工程,扎实开展各项特色志愿活动,切实把各项服务真真正正落到实处,不断为快递行业注入“红色动力”,引领快递行业健康发展。同时,继续做好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暖心服务工作,积极提炼经验做法,打造党建品牌,通过品牌效应示范带动辖区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责任编辑: 季畅
主办单位:北京市东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dcwmb@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010-64075483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