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国门街道垃圾分类养成日见成效
发表时间: 2021-10-25 来源: 建国门街道

  自建国门街道垃圾分类3个21天“养成日”启动已经1月有余,垃圾分类前期“养成记”成效满满。居民们从“别扭”到“习惯”,从“要我分”到“我要分”,从“他人约束”到“自律行为”......垃圾分类这个“关键小事”正在成为建国门人的日常习惯。

 

  晒出红黑榜 优差见真章

  9月22日至10月13日是第二个“21天”,在此期间,各社区结合社区实际情况开展垃圾分类“红黑榜”活动。在每个院门口、单元门口设立垃圾分类“红黑榜”宣传栏,每月将垃圾分类好的家庭张贴红榜,有待改进的家庭张贴黑榜,相关数据可由楼门院长、桶前值守志愿者、党员等进行提供,社区、物业共同评定。

  通过第二个习惯养成日,以“垃圾分类做得好不好,红黑榜上见分晓”,使垃圾分类人人参与、户户知晓、一目了然,做到相互监督来增加垃圾分类达人荣誉感。同时,全面提升地区居民对垃圾分类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正确投放率。

  开展“敲门行动” 上门宣传垃圾分类

  借助评选红黑榜的工作加大对垃圾精细化分类的深入推进,共同打造一个环境优美舒适的宜居环境。第二个周期,对分类不好的居民和商户进行重点宣传和劝导,对屡教不改的居民和商户,加大惩罚力度,联合综合行政执法部门,上门劝导和教育,行为严重者开具罚单。

 

  动真格 重长效 西总布社区已开出首例罚单

  各社区非常重视垃圾分类工作,其中,西总布社区党委书记李晓康手拿着喇叭走街串巷,告知居民如何在家里从源头做好垃圾分类工作。

  社区鼓励所有封闭式小区、开放式社区都实行垃圾“定时定点”投放,在投放时段,属地垃圾分类专管员、环卫、物业人员或社工在投放点进行巡视和监管,对垃圾分类不好的重点户,进行下户宣传,屡教不改的,联合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可适度惩罚。

  目前,西总布社区垃圾分类已经开出首例罚单。同时,利用社区开展例会、活动等进行现场指导。因为垃圾分类,环境更干净了,生活更健康了,邻里更和谐了,大家看到了成效,有了将垃圾分类进行到底的动力,良性的循环就此形成。

  10月13日至11月2日为垃圾分类第3个21天“习惯养成记”。建国门街道将深入巩固和提升平房区“垃圾不落地”和部分楼房区“定时定点投放”工作。对于还未撤桶的个别胡同,相关社区加强点对点入户宣传,在这个“21天”内完成撤桶!

  为更好地完成3个21天垃圾分类养成日,10月14日上午,北京市东城区城市管理委员会、建国门街道办事处、前门街道办事处联合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展开垃圾分类普法监督员培训活动。

  活动中,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绿色宣讲团孙东妹老师以“垃圾分类,我们共同的责任”为主题,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十分生动有趣的宣讲。孙东妹老师从环境污染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危害为引子,提出培养垃圾分类的好习惯,为改善生活环境作努力,为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作贡献,“践行垃圾分类,创造健康生活环境”是我们共同的期待。在此基础上她指出,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将正式步入法治化、常态化、系统化轨道,意味着以往“随意”扔垃圾的生活将终结。垃圾分类进入新时代,将引领文明新时尚!

  为进一步落实《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让垃圾分类成为日常的生活方式,提升社会整体文明,针对当前桶前值守人员不敢管、不善管、不会管的问题,将统一赋予桶前值守人员“北京市垃圾分类普法监督员”身份,加大宣传指导力度。

责任编辑: 季畅
主办单位:北京市东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dcwmb@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010-64075483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