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四六条社区“演讲家”告诉您胡同里的变化
发表时间: 2021-10-25 来源: 掌上东四

  “现在街道特别干净,别人来了都夸:这胡同真干净!”、“我给老人理发,走街串巷,胡同里有好多的回忆。”、“我家里有一个宝藏!”......近日,由东四六条社区思诚永继胡同文化文保志愿队主办的“说胡同里的变化,讲胡同里的日子”演讲比赛活动在花友汇举行。共有36名居民参与活动。

 

  本次比赛共有36位居民参与,其中19人上场演讲,现场还邀请了五位评委,分别是东四六条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高春生,东四六条社区常务委员会主席刘钊,原钟鼓楼文物保管所支部书记郑毅,北海公园北岸服务队礼仪培训师陈静怡,东四六条社区思诚永继胡同文化文保志愿队理事长李健。现场进行打分评选出一、二、三等奖。

  比赛现场,19位参赛选手给大家讲述了胡同里的点点滴滴:有的说起了这些年胡同环境的变化,街道干净了,花草变多了;也有的回忆了自己住在胡同里的往事......大家分享的话题各不相同,却都展现出对胡同的热爱。在轻松愉快的氛围里,以对胡同的回忆为纽带,居民间的关系也更加密切。

 

  为了能让选手们熟悉演讲主题、提高比赛水平,前期主办方还专门邀请到北京北海公园北岸服务队礼仪培训师陈静怡授课。陈静怡老师通过播放演讲PPT的形式,强调了个人礼仪的重要性,以及如何使演讲兼具内容性和趣味性。随后,她从老北京城街、巷、胡同里的学问开始,由浅入深进行解说。为了更好地了解东四的胡同文化,陈静怡还提前一天来到六条,对几个老院落进行实地探访,并用照片记录下来,和大家分享自己的所见所得。最后,她表示,东四三至八条是保护区,相信不久的将来,有关部门一定对大家居住的四合院进行良好的保护和修复。

三等奖: 邹立明 胡月笙 王艳芬

 

二等奖:李家跃 郝洪乐

 

一等奖:王桂芝(左)

  演讲中,一等奖选手王桂芝还向大家展示了她以六条57号为原型绘成的一幅工笔画,诸如门楼、如意门的细节都是她仔细学习钻研后的成果。为了丰富画面,她又在空白处点缀了柿子树和喜鹊。现场传出了一片赞叹声。

  胡同文化流转了千百年,变换的是年代、是建筑,不变的是一代又一代人对胡同的热爱和保护。让几代之后的人们也能感受到最纯朴、最正宗的老北京文化,这场传承和弘扬胡同文化的接力赛永远没有终点。

责任编辑: 季畅
主办单位:北京市东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dcwmb@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010-64075483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