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召开
发表时间: 2021-10-26 来源: 北京东城

  10月25日下午,东城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召开,传达学习中央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有关文件精神和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党史学习教育下一阶段工作。区委书记、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孙新军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汤钦飞、章建伟、赵海英,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一指导组组长谷守元等指导组一行,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出席会议。

  会议充分肯定了前一阶段全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会议指出,各部门各单位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严格落实中央、市委、区委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聚焦“八个学中做”,打造“五大课堂”,注重发挥示范引领、创新方式方法、挖掘红色资源、解决群众诉求,以首善标准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会议强调,要聚焦理论武装,在学思践悟上再深入。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用好用活指定书籍,深入开展中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切实履行好中心组学习“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进一步深化党史专题培训,区委党校(行政学院)要增加党史专题必修课、选修课,推动实现党史学习教育的常态化。要组织骨干教师集体攻关,从百年党史的宏阔视野对党的创新理论进行阐释解读。

  会议强调,要用好红色资源,让红色基因赓续相传。坚持“崇文争先”理念,深挖红色资源“富矿”,借助区域文化优势,生动鲜活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用好红色专题展、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让五条党史游学线路“亮”起来,把更多红色阵地串联起来。让干部群众切身感受百年艰辛历程、沧桑巨变、辉煌成就,在感动感悟中传承发扬红色基因。充分发挥区域内外的红色资源在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中的独特作用,推动红色文化进校园,用好红色资源开展课后服务,办好社会“大思政课”,用丰富生动的党史故事激发广大青少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和精神力量,引导广大师生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

  会议强调,要突出学史力行,为民服务务求实效。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的要求,聚焦“七有”“五性”,从群众的急难愁盼出发,动态跟进重点民生项目清单和实事清单,在年底前,再集中出台一批有利于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政策举措,推出一批为民惠民便民的实招硬招,实施一批直接造福于民的项目工程,解决一批损害群众利益的纠纷矛盾,不断增强市民群众的幸福感满足感获得感。结合蔡奇书记到东城区调研时提出的15条指示要求,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换届选举、疫情防控等中心工作,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实干担当、推动发展。坚持党建引领,深化“接诉即办”“每月一题”专项治理,持续优化“接诉即办”工作机制,高质量完成“27+X”清单,坚持“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回潮。深入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活动,发挥“吹哨报到”、机关党支部结对帮扶、在职党员“双报到”等机制作用,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教育引导党员立足本职办实事,充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探索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及时发现总结和宣传推广基层的好经验好做法,结合巩固深化实践活动成果,把实践活动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形式运用好、坚持好。在征集民意、统筹协调、责任落实、运维保障、考核评价等方面探索形成一批工作机制,推动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责任编辑: 季畅
主办单位:北京市东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dcwmb@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010-64075483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