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科学认识病毒的基础上做好防疫
发表时间: 2022-11-28 来源: 北京日报

  科学认知是理性行动的前提和基础。如何看待正与我们短兵相接的奥密克戎BF.7变异株,是理解和把握当前防控举措的重要基点。

  从医学角度看,衡量一种病毒是否严重,传播率和致病率相乘是重要指标。奥密克戎BF.7变异株较原始毒株、德尔塔变异株等,致病力确有所下降,传播力却呈指数级增强,“秒传人”“一传数十”等案例比比皆是。超强的传播力,作用于庞大的人口基数,再叠加老龄人口、脆弱人群数量多的客观现实,依然会带来巨大的风险和威胁。    

  病毒一再变异,战线一再拉长,我们对病毒特点和疫情传播的认识也在不断刷新。但防疫宗旨始终是明确的,那就是在大流行的疫情面前,要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要看到,面对奥密克戎BF.7变异株,老年人、有基础疾病者、免疫力低下的人群一旦感染,发展为重症病例的风险仍较高,所以,对病毒的危害性不能轻视,不能因为它致害性弱了就等闲视之。要基于基本市情、人群特点,科学精准落实各项防控举措,努力探索防控措施和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平衡点。   

  科学认识病毒,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也有利于个人做好自我防护。我们当前这个对手不同于以往,要精准识变、紧随其变,把该做的动作做到位。这是秉承科学精神、科学态度的基本要求,也是遵循科学规律、保障人民健康安全的必然选择。

责任编辑: 田昕禾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东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dcwmb@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010-64075483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