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扫除同心参与 红色引领文明创城
发表时间: 2021-09-13 来源: 魅力南锣

  近日,交道口街道组织开展周末大扫除,党员干部带头参与,积极助力创城工作。

  党建引领 文明创建

  “周末扫除齐参与、党员带头助创城”。9月10日下午,交道口街道召开会议,对全国文明城区常态化创建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要求党建引领、党员带头,发挥“头雁作用”,运用系统化的思维,凝聚创城共识。一是红色引领,集聚辖区党建资源,发挥党员先锋力量,切实扛起文明创建工作的主体责任;二是必须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各部门全力以赴,社区全面动员,全心投入文明创建;三是必须要坚持常态长效,确保创建惠民,举全街力量助力东城打造全国文明典范城区。

 

  广泛动员 你我皆是主角

  为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常态化,营造整洁宜居的辖区环境,引领文明风尚,交道口街道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引领创建,以创建促进党建,以增进民生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号召广大基层党员、机关干部、楼门院长、小巷管家、居民志愿者、公共文明引导员等多方力量参与创城,全员上阵、全力以赴,形成基层党建与文明创建双向提升的良好格局。

  暖心聚力 解民忧办实事

  11日上午,身着红马甲、戴着白手套、别着红袖标的“文明卫士”散布在交道口地区的胡同小巷、居民院落,他们拿着夹子、抹布,扛着铁锹、扫帚,他们“撸起袖子”干劲十足、热情高涨。清扫枯枝落叶、捡拾烟头垃圾、清理堆物堆料……不放过任何犄角旮旯。百余位“文明卫士”用他们的实际行动,提升了环境“颜值”,擦亮了属于交道口的“文明底色”。

 

  为进一步确保创建宣传全覆盖,最大程度提升知晓度,交道口街道通过张贴公益广告、发放宣传折页、led大屏滚动播放、进楼入户宣传等多种方式,开展文明城区创建宣传工作,让文明新风切实融入日常、融进生活。

 

  交道口街道公共文明引导员中队始终走在“创城”前线。11日早晨8点,“柠檬黄”中队在宽街路口东侧举办“文明驾车礼让行人”主题宣传活动,向过往行人发放倡议书,督促司机文明驾驶,引导行人遵守交通规则,提倡文明交通、文明出行。

  “文明不是一个人的事儿,是大家共同的责任。作为文明引导员,我们更要走在前头,为营造文明和谐有序的交通环境做出一份贡献。”引导员队长胡雅丽说道。

  有居民反映,社区里有些弯曲狭窄的巷道,容易形成卫生死角,加之个别邻居认为在自家门旁堆点杂物“没什么大不了”,久而久之,杂物越堆越多,“僵尸车”现象愈演愈烈,存在安全隐患。

  街道“闻诉即应”,开展专项清理整治行动,针对小区内部分楼栋角落存在的杂物堆积和“僵尸车”停放现象,进行全面排查和整改,公共空间整洁了,“僵尸车”不“添乱”了,居民也舒心了。

 

  鼓励商户持续落实“门前三包”,为商户发放文明经商小贴士。街道执法队针对门前三包单位进行全面检查,实地查看门店垃圾分类、“小广告”整治清理、门前环境卫生等工作完成情况,纠正各单位店外堆物、贴纸等违法形态,重点进行“门前三包”指导,督促商家自觉保持门前整洁,助力打造文明和谐的辖区环境。

  文明城区创建 不在“一时”,而在“一直”

  为提升居民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交道口街道建立督查巡查立行立改常态机制,突出问题导向,针对创城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精准发力、迅速整改,同时坚持举一反三,既抓具体问题的整改,也抓共性问题的分析研究,确保不留盲区、不留死角。

责任编辑: 季畅
主办单位:北京市东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dcwmb@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010-64075483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