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外青年志愿者与人大代表联手“办实事”
发表时间: 2021-10-22 来源: 新东城报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永外街道团工委注重将学习成果转化为为民办实事的动力,取得明显成效。在依托各社区收集居民微心愿的基础上,志愿者们发现有的居民填写了“陪聊天”的心愿。经了解,填写这类心愿的大都是独居老人,十分渴望有人能陪自己说说话。自此,街道团工委带领辖区青年广泛开展“独居老人关爱行”志愿服务活动。

  永外街道团工委依托各社区收集居民微心愿,发现有的居民填写了“陪聊天”的心愿。经了解,填写这类心愿的大都是独居老人,他们没有子女或是子女常年不在身边,老人们又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十分渴望有人能陪自己说说话。

  街道团工委当即决定带领辖区青年开展“独居老人关爱行”志愿服务活动,每月至少四次上门陪老人聊天,针对岁数大或行动不便的老人还提供了“个性化服务”,例如取药、打扫房间等。辖区92岁的李凤金老人就是其中一位服务对象,她无儿无女,老伴也已经过世。由于心脏不好,需要常年服药,每月只能靠老伴的抚恤金生活。尽管如此,老人始终保持对生活的热爱,尤其喜欢和人聊天,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耳聋的情况也越来越严重,大家说什么她基本都听不见了,这导致她和街坊们逐渐有了距离感,自己也不愿意出门了。

  “我认识字,你们写这上面。”每次志愿者家访时,老人都边说边拿起手边药盒里的说明书,将背面递给志愿者。于是,志愿者就写字递给老人,然后听她回答,用这样的方式听老人讲家里的往事和自己的故事。志愿者们每次到来,老人都高兴得合不拢嘴,而志愿者们却在心里悄悄埋下一丝牵挂。

  “咱们想办法给奶奶配个助听器吧!”这个提议得到了大家的认可。需要联系医院、筹集资金,这些事仅凭志愿者们的力量很难完成,于是大家立刻想到了永外团的人大代表们。“这么好的事,我们一定尽力而为!”很快,志愿者们得到了代表的回应。

  10月21日上午,区第十六届人大代表、东城区第一人民医院院长谷强与志愿者一起将老人接到了医院进行检查。耳道鼓膜检查、听力测听……经过医生检查,老人双耳、外耳、中耳都没有异常,“对于这个年龄的老人来说,真的算是一个奇迹了!她左耳的听力相当于五六十岁的人,还有配助听器的可能!”谷强说。老人得知这个消息眼里含着泪水说:“感谢孩子们,感谢代表们!你们就是我的亲人。”医生建议给老人配戴1万元左右的耳背式助听器,在场的几位人大代表当即表示,“老人的助听器我们包了!”

  在助听器买来之前,志愿者们已经给老人送来了可擦小黑板和粉笔。检查完耳朵后,李奶奶逢人就说:“过不了几天,我的‘新耳朵’就来啦!”

责任编辑: 季畅
主办单位:北京市东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dcwmb@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010-64075483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