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1-10-14 来源:北京大兴文明网

  为推进“两区”建设,深入实施“文化+”战略,聚焦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促进舞台剧产业发展,10月13日,“时代精神 民族气派-中国舞台剧产业新格局”首届全国舞台剧产业发展大会暨“全球舞台剧创研与版权交易中心”启动仪式在大兴区魏善庄镇世界月季主题园召开。全国百余家文化事业单位及产业相关企业和机构参会。

  北京市大兴区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刘学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机关管理局党组书记李建军,北京市大兴区政府副区长张晓晟,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副司长何亚文,北京市委宣传部版权管理处处长冷文波,中国艺术职业教育学会副会长张红,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监事会主席周塞峰,北京市大兴区魏善庄镇党委书记谢景然,党委副书记、镇长王涛出席本次会议。

大兴区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刘学亮为启动仪式致辞

 

  大会为期3天,将紧紧围绕舞台剧生产创作与人才培养两大主题,通过专家专题报告、舞台剧行业报告分析、舞台剧经典片段演出、主题互动沙龙等内容板块,体现大会“立足北京、服务全国”的文化宗旨。

  舞台剧产业是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创新创意是文化发展的灵魂。魏善庄镇作为全国特色小镇,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深厚的文化底蕴及丰富的“泛博物馆体系”,高度契合南中轴文化带发展定位和目标,是文化产业对外交流与展示的优质平台。目前,“全球舞台剧创研与版权交易中心”部分业态已落户魏善庄镇,并已陆续办理中心相关建设手续。

  “全球舞台剧创研与版权交易中心”是以弘扬优秀中华文化为出发点,面向国内、面向全球寻求交流合作,在满足人们精神文化需求的同时,积极借鉴世界优秀文化成果,推进国内文化传播与交流。“中心”布局创作室、会议中心、琴房楼、排练厅、录音棚、黑匣子剧场群、演职人员公寓、产业孵化器等,总建筑面积16.6万平方米,以“版权+”国际贸易模式,建立集创作、实践演出、融资、销售等环节于一体,提供信息服务、金融服务的完整产业链,打造世界性的戏剧中心,将首都文化产业发展成为具有广泛影响力、辐射力和可持续发展的智慧型现代文化产业。为让更多人了解中国交响乐的发展,“中心”还特别建立李德伦纪念馆。

  据悉,围绕大兴区文化产业发展需求,魏善庄镇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在市、区相关产业政策基础上,结合镇域实际,因产施策,形成魏善庄镇助力产业发展18条、产业政策2.0版及惠企个性化“服务包”,从产业引导基金、人才落户、子女就近入学、住房保障等多方面给予入镇文创产业全方位支持,加速镇域产业升级,推动产业项目落地实施,创造国际文化交流新场景,打造新国门文化产业发展新高地。(魏善庄镇宣传文体中心)

责任编辑: 李 艺
大兴文明网

Copyright ©2009 www.bjwm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 备案号:京ICP备10031449号-1

主办单位:北京市大兴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 北京市三思益安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邮箱: ccbxcz@bjdx.gov.cn电话:86-010-89292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