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1-10-15 来源:北京大兴文明网
  昨日,由北京市人民政府指导,光明网、北京大兴区融媒体中心共同主办的“媒体融合 共促发展”2021政务新媒体座谈会在京举行。
  作为第二届中国广电媒体融合发展大会的分论坛之一,京津冀融媒体协同发展联盟在此次座谈会上正式成立。业内专家人士围绕如何在新的传播环境下推动政务新媒体发展、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等问题进行深入的探讨。
  “办好政务新媒体,核心在于打造新型人才队伍。”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徐和建表示,“发展的关键是人才,优势的核心也是人才。要加强职业技能尤其是新媒体技能培训,不断提升政务新媒体工作者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要善于吸引人才、发现人才、用好人才、留住人才,为政务新媒体的“小编们”提供良好的成长成才环境。”
  今年9月,关于加快推进北京市大兴区媒体融合发展的实施方案正式通过区深改会审议,由此开启媒体融合2.0时代。“媒体融合,归根结底就是一场‘自我革命’。”大兴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区文明办主任张保敬表示,“在媒体融合的过程中,既要确立正确的舆论导向和价值标准,也要打破现有管理程式,实现自我革命和全面创新,从而以新的模式、新的姿态更好地服务群众。”
  光明网总裁、总编辑杨谷表示,“近年来,光明网跟大兴的合作渐入佳境,今年4月份,光明网与北京市大兴区融媒体中心联合主办了“携手京津冀,聚焦新国门‘我眼中的大兴’2021京津冀媒体大兴行”活动,中央、北京、河北的众多家媒体一起走进新国门,来到大兴,全方位的展示了大兴的新面貌。”
  “在智媒时代,政务新媒体传播不仅仅是信息的传递,更多的是信息共享、服务大众、社会治理与共识形成的必然路径。”中国传媒大学媒体融合与传播国家重点实验室大数据中心首席科学家沈浩表示,“政务新媒体希望构建的不仅仅是过去的单向传播、服务能效,而是形成社会和谐的重要桥梁。在这个过程中,技术服务整个传播流程,这也是政务新媒体义不容辞的责任。”
  推动京津冀区县融媒体中心协同发展,搭建跨区域媒体融合交流新平台,座谈会期间,以京津冀地区融媒体中心成员单位为主体的京津冀融媒体协同联盟正式成立。
  京津冀融媒体协同联盟的成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积极促进京津冀融媒体中心充分发挥优势、突出特色,紧紧围绕当地党委政府中心工作,通过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创新,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总结推广当地工作经验,更好地服务群众、引导群众,更好地为地方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更好地为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国家战略服务。 
  “今年是大兴区融媒体中心携手光明网举办的第三届以‘媒体融合,共促发展’为主题的融媒体政务新媒体论坛,这也是我们融媒体改革应运而生的。从2018年开始的全面推进县级融媒体改革,再到2020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深入推进媒体向纵深发展的工作意见》,以及‘十四五’规划建议里都提出要建强、用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大兴区融媒体中心党组书记、主任马宪颖表示,“今年的融媒体论坛,一方面是考虑深入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家战略,另一方面是考虑三年以来,融媒体改革向纵深发展的需要,论坛重点聚焦京津冀融媒体如何更好的共建、共融、共发展,也希望通过成立京津冀融媒体的协同发展联盟,站在更高的融媒体发展层面,实现各区融媒体中心的资源共享、版权的保护以及未来在‘新闻+政务+服务’方面实现综合推进。”
  马宪颖表示,论坛邀请市级、区级领导及各界业内专家,共同见证了京津冀融媒体协同发展联盟的正式成立,同时分享其他融媒体中心在整个融媒改革过程中的一些先进经验,是想以此作为大兴融媒发展新起点,今后密切加强京津冀联盟成员间的联系,让融媒体的改革在京津冀地区作出更多、更好的一些经验,让融媒体改革真正向2.0向快车道发展。
  破机构、立格局、
  建立新型传播阵地
  大兴区融媒体中心自2018年6月挂牌以来,对内坚持破立并举,重设计,深整合,造流程。深度整合各类媒体机构,构建了“1+3+3+226+N”(1个融媒中心,3家传统媒体,另一个3是“两微一端”,226是区内新媒体平台,N指区外宣传力量)的新型传播格局,形成全区“一盘棋”的宣传态势。
 
  破桎梏,立融合
  再造新闻生产流程
  建成集融媒采编、信息联动、大数据、效果评估等七大功能于一体的“中央厨房”,再造“策、采、编、发、评”的新闻生产流程,实现业务上的互通,资源上的共享,满足“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全方位覆盖”的工作需求。
  2020年取得《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积极推进大数据、5G、云计算、人工智能、AI主播等新技术的落地应用。
  破固化,立内容
  打造融媒爆款产品
  围绕新机场保通航、国庆70周年、建党百年、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创城等中心工作,策划专题专栏专刊百余个,播发新闻专题万余条。在上级媒体刊发新闻3000余条(次),多次荣获中央、市级奖项。
  加快移动端产品开发,深挖传统平台的“精”“准”“严”,突出新媒体的“快”“活”“新”,策划推出200余部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融媒产品,迅速成为网红“爆款”。
  目前,各新媒体平台用户已达到700万+,从2020年至今各平台阅读量、播放量累计突破50亿次。(这里是大兴)
 
责任编辑: 刘 岩
大兴文明网

Copyright ©2009 www.bjwm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 备案号:京ICP备10031449号-1

主办单位:北京市大兴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 北京市三思益安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邮箱: ccbxcz@bjdx.gov.cn电话:86-010-89292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