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1-07-27 来源:北京大兴文明网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进一步弘扬党的优良传统,淬炼信仰之魂,砥砺担当作为,瀛海镇以“追忆峥嵘岁月,书写时代华章”为主题,开展十个“一”系列纪念活动,着力打造一场精彩纷呈的“生日会”为党庆生,切实在全镇上下迅速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凝聚了奋进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

  一、进行一场党史教育

  扎实推进“自上而下”的党史学习教育。“关键少数”带头学,领导班子围绕两个历史决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集中交流研讨3次,自学参考书目5本,开展每周会前讲党史活动。党员群众跟着学,在“大兴瀛海”微信号上开辟“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青年话党史”“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多个专栏,高密度发布全镇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动态、党史故事等内容;依托党建引领“红色治理”模式,在19个社区建立99个党史学习教育“微网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为主要“教材”,开展读原著、做笔记、谈感想及主题学习活动,掀起全民学习新风尚。

  二、组织一轮党员培训

  深化“基层党员进党校”轮训工程,强化分类施教,积极探索“面对面”课堂、专家授课、学考结合、“云端微党课”专项课程等多元模式,为打造一支信仰过强、素质过硬的基层党员干部队伍,广泛开展教育培训,近100名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顺利完成阶段性培养计划,200余名新任职社区干部的理论修养得到了进一步的充实,2000余名党员全面掀起全镇党史学习教育新热潮。

  三、上好一堂红色党课

  分三个层次组织开展讲党课活动,镇党委书记以“难”“探”“传”三个关键字为主线,分别从建党、建军、建国“三个建设”的难,党对革命、建设、改革“三条路径”的探索,以及党的优良传统、党善于传承、党绘就传奇“三种优势”,为党员干部们上了一堂寓意深刻的党课;镇领导班子成员深入所包支部或分管科室,结合镇域实际,多角度选题,为党员干部们上了一堂精彩生动的党课;39个党组织书记聚焦基层工作、主责主业,教育引导党员铭记初心使命,为党员群众们上了一堂振奋人心的党课。  

  四、举办一场表彰大会

  召开建党100周年"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对全镇一年来在各领域工作中涌现出的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及疫情防控先进个人进行表彰颁奖,邀请6名50年以上党龄的老党员现场授章,通过树典型、立榜样,进一步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35名新发展预备党员走上台前,与在场党员干部一道,面对鲜红党旗齐声宣读入党誓词,共同重温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五、开展一次走访慰问

  镇领导班子、各科室负责人分别到134名建国初期老党员、处级退休老干部和生活困难党员的家中去,代表组织为他们送去慰问品及慰问金,社区党支部则对社区内重点关注的老党员、困难党员进行了关怀慰问,同时为党龄逾50岁的党员一并发放了“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六、发起一份爱心捐赠

  开展“共产党员献爱心”捐献活动,倡导慈善博爱、关怀互助的社会风尚。全镇1465名党员群众参与其中,共募集善款11.7万余元,由镇组织部统一赠予大兴区慈善协会,用于困难群众家庭帮扶,及助医、助学、助老、助困等救助工作,将点滴爱心汇聚成大爱洪流。

  七、开展一系列为民行动

  扎实开展大调研大走访,聚焦需求察民情,班子成员驻社区入户调研走访100余次,收集群众反映问题58件,现场解决39件,挂账督办19件,针对接诉即办案件研判总结梳理出29项重点民生诉求清单;19个社区党支部为民不停步,圆满完成全镇39个自然小区年度入户走访工作,入户总数49819户,总体入户率100%,征集社情民意1637条,形成群众问题台账。

  全面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干作为树新风,出台《“我为群众办实事”实施方案》,拟定并推进实现44项民生实事清单,开展“一支部一实事”群众服务活动,形成“1+X”的重点民生诉求清单及落实计划;全镇39个党支部结对形成19个共建组,组织近千名党员干部深入辖内社区,通过线上祝福承诺、线下宣誓践诺等形式,集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发挥党员干部引导力,号召社区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到建党100周年主题活动,及七一庆祝活动保障、安保维稳等志愿服务中,在全镇形成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浓厚社会风尚。

  九、举办一场故事宣讲

  以贴近群众的百姓宣讲为主要形式,开展“党的故事讲述人”活动。召集10名分别代表瀛海社区工作者、志愿者、残障人士、青少年等各领域人群的宣讲员,用自己或身边人亲身经历的故事,深情讲述瀛海人在镇域发展建设、文明文化建设和疫情防控等重要历史进程中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通过真实的宣讲案例促进群众对党史学习教育的理解。百姓宣讲团先后深入到全镇19个社区开展宣讲活动,直接受众达2000余人。

  十、开展一系列红色主题活动

  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前行力量。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回首百年路 奋进新大兴”大兴党史展、镇文史馆,弘扬地域红色文化,走进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北京香山革命纪念馆、平西抗日战争纪念馆、八路军冀热察挺进军司令部旧址红色基地、区委党校、田凤银长城美术馆、白乙化烈士纪念馆等“历史现场”,让党员干部在回望党的奋斗历程中感悟初心使命。

  突出红色元素,丰富文化生活。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在基层走深走实,组织重走红色线路、健步走等体育活动10余次,举办“红歌献给党 唱响新时代”第十一届合唱比赛、“献礼百年跟党走”2021年瀛海镇诗词书画摄影展、七一文艺汇演、红色诵读、红色阅读、红色电影放映等各类红色文化活动80余场,19支合唱队以歌声弘扬时代主旋律、缅怀峥嵘岁月,36位诗词爱好者创作诗词作品300余首,75位书画家创作书画作品123幅,38位摄影家创作摄影作品100余张,以此献礼建党100周年。(瀛海镇)

责任编辑: 李 艺
大兴文明网

Copyright ©2009 www.bjwm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 备案号:京ICP备10031449号-1

主办单位:北京市大兴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 北京市三思益安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邮箱: ccbxcz@bjdx.gov.cn电话:86-010-89292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