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1-09-24 来源:北京大兴文明网

  北京市防火安全紧急调度会以及北京经开区安全工作调度会结束后,北京经开区商务金融局迅速响应、主动出击,第一时间向商超、餐饮、外卖、快递等企业下达《关于切实加强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严防发生火灾事故的紧急通知》。同时,向外卖、快递企业下达《关于开展外卖、快递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专项整治的通知》,开展外卖、快递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并面向225平方公里亦庄新城电动自行车销售主体开展全覆盖检查,通过全方位的综合治理,预防电动自行车及蓄电池火灾事故的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全面排查!

  225平方公里全覆盖检查全面铺开

  “安全生产形势严峻,电动自行车经营行为一定要规范、再规范。所以我们一定要全面开展排查,不留死角,以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商务金融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9月20日,商务金融局在北京经开区安全工作调度会后迅速行动,截至目前,已完成对225平方公里区域内28家电动自行车销售主体的全覆盖现场检查。检查中主要围绕辖区经营主体的各类电动自行车是否符合国家标准、是否经过“CCC”认证、是否违规改装等进行检查,重点检查经营电动车电池与预授权品牌电动车电池是否一致等问题。

  “通过持续检查和深入摸排,有效强化了电动自行车经营主体的安全意识、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进一步强化了从源头防控安全隐患的目的。”商务金融局该负责人说,“下一步,将联合辖区各镇及相关部门采取扩大摸排范围、强化检查频次和加强检查标准等方式,加强电动自行车经营主体检查和摸排力度,确保检查到位,履职到位和监管到位。”

  重拳出击!

  整治外卖、快递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

  全面压实快递、外卖配送行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促进辖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北京经开区商务金融局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和北京经开区工委、管委会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开展外卖、快递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以遏制电动自行车火灾多发势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整治过程中,我们要求外卖、快递行业做到严禁拆卸电池在室内充电等8个‘严禁’。当前,我们已经组织辖区外卖、快递行业开展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的自查。”商务金融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让企业方严格落实自查工作,商务金融局下发了《电动自行车火灾风险自查指南》以及《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法律责任》,要求各相关企业迅速组织开展电动自行车安全生产专项排查,深入分析查找本企业存在的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迅速整改落实,真正做到安全管理无盲区、隐患整改无遗漏。同时,商务金融局要求企业切实落实主体责任,将骑手车辆消防安全管理相关条款明确纳入与外包代理商的合约中。(北京亦庄)

责任编辑: 李 艺
大兴文明网

Copyright ©2009 www.bjwm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 备案号:京ICP备10031449号-1

主办单位:北京市大兴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 北京市三思益安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邮箱: ccbxcz@bjdx.gov.cn电话:86-010-89292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