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1-09-16 来源:北京大兴文明网

  走进京南大兴魏善庄镇的坦博兴善苑,一座座古香古色的徽派建筑庭院,一件件历史悠久的精美物件映入眼帘……其中还有2008年北京奥林匹克美术大会、2014南京青奥会美术大赛的作品。

  “园区占地200亩,现有展览面积35000平方米,共有来自79个国家的艺术家们创作的众多与奥运相关的展品,包括美术作品、雕塑作品等,还有一些获奖作家专门以奥运会为主题创作的作品。”工作人员介绍说。

 

  作为国际策展人,白十源先生持续策划、策展、组织、承办了2008北京、2012伦敦、2014南京和2016里约的“奥林匹克美术大会”,在国际奥林匹克的舞台上创造了多个书画艺术的世界第一,这些与奥运相关的众多精美艺术作品,就收藏在大兴的魏善庄镇。

  步入奥林匹克艺术展厅之中,映入眼帘的是雒三桂博士书写的巨幅《道德经》作品,高10米、长100余米,共81章,约5000字。驻足凝视,可见下笔如行云流水,功力深厚,极富艺术张力。另有墨客先生创作的油画《盛世梵歌》,高10.6米、长107.5米,以独特的艺术语言和醒目的构图来讴歌盛世的壮丽与和谐,画作色彩绚烂、斑斓迷离,置身其中,令人心旷神怡。

 

  “现代奥运会的创办者顾拜旦提出了奥林匹克精神的三个要素‘运动、科学、艺术’,每届奥运会都有艺术家以奥林匹克为题材进行创作,所以当时我们和文化部、中华文化发展促进会合作,创办了‘奥林匹克美术大会’。”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了奥林匹克美术大会的理念,通过平面绘画形式,艺术地阐释奥林匹克精神,表达全人类在“奥林匹克精神”的感召下,追求团结、进步、和谐、发展的共同愿望。

 

  “我们的奥运美术作品展厅,叫‘回顾与展望’,‘回顾’是指回望2008年北京举行的奥运会和2014年南京青奥会这两届美术大赛的展品。‘展望’是指2021年即将在北京和河北举办的冬奥会。” 工作人员介绍说。

 

  古有丝绸之路,汇聚人类文明;今有奥林匹克美术大会,丰富着“奥运文化”的内涵,提高公众审美,给世界带来精彩,为国家赢得荣誉。艺术没有国界,艺术让文化融合,让艺术家们在这里相互沟通。大批优秀艺术作品的展出,传播着奥林匹克文化,以此助力2021年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随着“新国门·新大兴”的崛起,向世界观众展示着奥运文化的风采。

  大兴藏着这么一个宝藏博物馆,带上家人朋友快来打卡吧!(这里是大兴)

  

责任编辑: 李 艺
大兴文明网

Copyright ©2009 www.bjwm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 备案号:京ICP备10031449号-1

主办单位:北京市大兴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 北京市三思益安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邮箱: ccbxcz@bjdx.gov.cn电话:86-010-89292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