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1-01-20 来源:北京大兴文明网

  2020年第四季度寻找“大兴区最美家庭”活动开始以来,得到了广大家庭的积极响应,涌现出了许多舍小家为大家的家庭典型。本季度重点寻找实践垃圾分类、创建美丽庭院的绿色环保最美家庭、携手奔小康的勤劳致富最美家庭、积极参与环境整治提升等基层社会治理的共建共享最美家庭、助力受援地区发展的援建干部家庭等特色家庭、以及科学教子、热心公益、爱岗敬业等其他类型最美家庭。最美的故事精彩不一,幸福的家庭底蕴相同。

  区税务局——康明新家庭

  康明新是大兴区税务局的一名普通干部,丈夫高梓晟是一名国企的员工,家里还有孩子、公婆以及丈夫的姥姥共六口人。

  2020年的春天是带着新冠底色的春天,当党支部下发到社区报到参与值守的通知时,康明新第一时间联系社区党支部,积极参与防疫值守活动。当北京的垃圾分类活动全面开展时,康明新又积极到社区报到,参与桶前值守活动。家里的高荷小朋友也注册了北京志愿者,她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活动中,由于个子小够不着垃圾桶,奶奶就让她在家帮忙分类,再一起去扔到正确的垃圾桶里。淘米水浇花、洗脸水擦地、随手关灯,勤俭节约、绿色环保是这个家的一大特色。都说家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正是每一次坚守,每一点节约,让绿色环保、投身公益的小树渐渐发芽。

  区人大机关——刘岩家庭

  刘岩在区人大机关工作,妻子在银行上班,还有2个年幼的孩子,是一个幸福的四口之家。

  刘岩家庭是一个崇尚文明、知礼友爱的家庭,在大兴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和全国卫生城区的进程中,同心同德,共同前行。他积极参与了2019年《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修订征求意见工作,并加入所在社区第一批“桶前值守”队伍,定期在小区垃圾桶前值守,督促居民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在别人看来这是又脏又累的活,可他却做的不亦乐乎,因为他深知这是一项推进全民养成垃圾分类习惯的有益之举。在家里,他倡导全家人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在他的带动下,无论是年老的父母,还是年幼的孩子,垃圾分类成为了他们一直坚持的好习惯。

  区教委——王伟家庭

  王伟家庭是一个幸福的三口之家。身为一名党员,在疫情尚未退散之际,大兴五幼教师王伟来到了美丽的内蒙古正镶白旗幼儿园支教。她充分利用现代网络技术,将先进的教学组织经验带到对口帮扶单位,先后筹划组织了“教师基本功培训、说课展示与培训、磨课指导、听评课指导、音乐领域公开展示课”等活动,将优质的教育资源带入内蒙的课堂,将草原的景观和文化带给首都的教师和幼儿。

  当她在屏幕上看到女儿同内蒙的小朋友连线,展示2020曹灿杯获奖的朗诵节目以及丈夫默默举着提示牌的双手时,不禁感动的热泪盈眶。那双熟悉的手,承担起了照顾家中老幼的重担,成为她有力的支撑。她的丈夫这样说:自己在家中奉献小爱,妻子在内蒙奉献大爱,这就是有爱的家庭支持大爱的故事。

  区教委——李盼家庭

  李盼是北师大大兴附小的一名体育教师,在家中既是三个孩子的妈妈,又是援疆老师李宝的妻子。

  2020年元月,李宝所在的学校号召教师到新疆和田援助。在妻子的支持与鼓励下,10月17日,他开始了执行为期两年的援疆任务。10月24日,意外发生。大女儿在玩耍中,不慎摔倒,经医院诊断为颅内出血,颅骨骨折,在北京儿童医院的重症监护室,妻子李盼一人陪护七天六夜,两位老人在家带双胞胎女儿。孩子住院期间,为了让李宝安心工作,李盼向丈夫隐瞒了实际病情,所有的压力和责任,全部承担起来。李宝在援疆工作中听从指挥,按计划完成课程建设任务工作,得到了领导的肯定。

  区教委——娄可华家庭

  娄可华家庭,是一个热爱公益,并积极参加各种公益活动的家庭。在大兴区创建文明城区的过程中,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投入到垃圾分类的践行者行列中。

  从2018年开始,多次参加社区组织的垃圾分类公益活动。娄可华从走上工作岗位开始,就加入了石门县白云乡扶贫助学基金会,每年固定资助一位当地的贫困学生,负担他的每学期学费和基本生活费用,已经坚持了十七年之久。在娄可华的影响下,他的爱人和孩子,也都加入了志愿者行列,积极参加各种社会公益活动。其中,她的女儿在这几年中,共参加过78个志愿项目,在志愿北京上的登记时长,已经达到了347小时。(大兴区妇联)

责任编辑: 李天雨
大兴文明网

Copyright ©2009 www.bjwm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 备案号:京ICP备10031449号-1

主办单位:北京市大兴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 北京市三思益安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邮箱: ccbxcz@bjdx.gov.cn电话:86-010-89292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