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1-07-02 来源:北京大兴文明网

  2021年第二季度寻找“大兴区最美家庭”活动开始以来,得到了广大家庭的积极响应,涌现出了许多舍小家为大家的家庭典型。本季度重点推荐爱党爱国爱家、厚植家国情怀最美家庭;实践垃圾分类、创建美丽家园的绿色环保最美家庭;助力冬奥积极参与全民健身、推广运动理念最美家庭;爱读书、勤读书、善读书、读好书的书香最美家庭。

  苗淑颖家庭

  区人保局

  苗淑颖家庭是一个幸福的家庭。夫妻俩互敬互爱,儿子聪明好学,共同守护着幸福和谐的大家庭。

  做为家长,苗淑颖和丈夫都以身作则,对自己的事业兢兢业业,让孩子有一个好榜样。每天早上,小区楼下都响起朗朗读书声,那是苗淑颖家大儿子在晨读,春夏秋冬,从不间断。通过家长和孩子的努力,大儿子黄彦铭获得了21世纪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二等奖、跆拳道四级蓝带、声乐二级、儿童画二级等荣誉。同时,黄彦铭参加了人民大会堂举办的春节联欢晚会演出,连续获得国际青少年手写手绘明信片大赛铜奖和银奖,作品曾在水立方展出。

  苗淑颖家庭身体力行,带动家人一点一滴改善着身边的环境。每逢休息,会教社区的孩子们背诵垃圾分类口诀,曾多次带着孩子参加社区的环境大扫除活动。2020年初武汉疫情肆虐期间,孩子拿出自己积攒的1000元零花钱,请妈妈捐赠给武汉的小朋友买口罩。家里老人也善良淳朴,疫情期间参加社区义务值守,一家人用朴实无华的行动传递着爱心和正能量。

  李俐洁家庭

  区人保局

  李俐洁家庭是一个充满爱与阳光的三口之家,夫妻二人相濡以沫,三岁的女儿乖巧可爱,她们彼此尊重,互进互促,用心经营这个幸福的小家。

  于工作,恪尽职守,敢于担当。参加工作以来,李俐洁一直遵循着“忠诚、自律、勤奋、敬业”的准则,凭借着共产党员坚定的政治信仰和过硬的业务素质,扎实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工作几年间多次在岗位技能竞赛中获得佳绩。丈夫赵镓在工作中也兢兢业业,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每一项工作,深受领导和同事好评,先后获得“优秀党员标兵”“优秀支持服务”等荣誉称号。

  于家庭,言传身教,共同进步。在生活中,她们夫妻二人以身作则,努力为女儿树立起良好的学习榜样。她们热爱读书,每周都会准时与孩子一起参加早教中心的读书会,每晚坚持进行亲子阅读打卡。与此同时,夫妻二人也会制定读书计划,彼此分享读书心得,交流感想。

  于社会,点滴贡献,助力环保。自《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出台后,夫妻二人以寓教于乐游戏的方式引导女儿自觉进行垃圾分类。他们带领女儿积极参与社区的“桶前值守”、周末大扫除活动。他们提倡勤俭节约的生活方式,从小就培养女儿良好的生活习惯,节约用水、随手关灯等。看过的图书绘本、玩过的玩具送给有需要的同事、朋友,或者在“跳蚤市场”进行交换,让旧物流动起来,做到物尽其用。不穿的衣服、鞋子会捐赠给困难家庭。

  这就是李俐洁家庭,家虽小,但温暖常在。她们在平凡的工作学习中不断努力,享受生活赋予的点滴快乐。

  赵子维家庭

  区政协

  赵子维家庭是一个幸福的四口之家。多年来,夫妻二人激发孩子读书的兴趣、培养孩子读书习惯,他们与孩子一起学习,一起成长,一起开展读书活动。

  为了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全家经常一起去书店,带孩子去买书、借书。有时在家里还开展一些小的阅读活动和图书会,你讲我听、我讲你猜等,让孩子和家长一起分享自己的阅读感受。小时候,孩子还不认识字,他们为孩子订阅了早教书籍,每天绘声绘色的给孩子讲,有时会加上肢体语言,让孩子感受到读书的乐趣。现在孩子一点点长大了,夫妻二人开始慢慢去引导她自己看书,鼓励她把看到、听到的用语言表达出来,夫妻人经常与孩子一起分析、一起讨论书中的内容,激发了孩子阅读的热情与兴趣。

  通过阅读,一家人共同成长、共同开阔视野、增长见闻、丰富学识、陶冶情操,让工作、生活、读书充满快乐。

  崔宁家庭

  区医保局

  崔宁家庭是一个温馨幸福的家庭。崔宁是大兴区医疗保障局定点医药机构管理科副科长,他的爱人邵阳是北京市出入境管理总队民警。这对“双党员”夫妻爱党爱国、爱岗敬业、邻里和睦,他们育有两个可爱的儿子,用平凡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诠释了家国与爱的真谛。

  婚后由于工作的特殊性质,夫妻二人一直聚少离多。崔宁在窗口从事接待参保单位和定点医药机构的工作,她用优质的服务,热心接待每一名办事群众,将管理和服务诠释得鲜明而到位。她的丈夫邵阳始终牢记人民警察的职责和使命,保持着高昂的事业激情和旺盛的工作干劲。

  工作之余,二人把全部精力用在了教育两个儿子身上,而排在首要位置的,就是培养孩子的爱国之情。为了让孩子能够了解党和国家的历史和文化,崔宁夫妻二人带娃参加了一系列的活动,例如参观“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夫妻二人给孩子讲解在将近零下三十摄氏度的严寒下,志愿军战士们仅仅穿着单衣匍匐在雪地里。发起冲锋的那一刻,许多战士已被冻僵,再也无法起身,他们变成了“冰雪长城”。在391高地,为了不暴露目标,邱少云忍受着烈火焚身的巨大痛苦,十指深深插进泥土,不曾挪动一下。看到这些,崔宁全家都深刻体会到了战争的惨烈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英勇,体会到了全体中国人民不畏强暴、维护和平的坚定决心。

  崔宁夫妻二人把爱家、爱党、爱国统一起来,把实现个人梦、家庭梦融入国家梦、民族梦之中,用实际行动努力建设爱党爱国爱家、厚植家国情怀的小家庭。

  王虎家庭

  区国资委

  王虎家庭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事迹,但全家人互敬互爱、积极进取、乐于助人,深受邻里和社会的好评,是众人羡慕的"最美家庭”。

  王虎经常利用节假日时间,积极参与社区垃圾分类“桶前值守”活动,指导社区居民积极践行垃圾分类,努力贡献着自己家庭的一份力量。在他带动下,妻子、儿女都积极参与垃圾分类活动,他们的孩子在外面从来不乱扔垃圾,看到有的同学乱扔垃圾,孩子都会主动上去劝说。

  王虎的妻子总把家里打扫得整洁有序,虽没有闹市广厦的豪华,却有小楼庭院之幽雅。王虎一家从不忘庭院之外的道路,每天勤于打扫,村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正是这样一个普通的家庭在营造绿色家园的同时,引领着整个村的绿色家庭创建,形成保护环境人人有责、家家参与的社会风尚。(大兴区妇联)

责任编辑: 李 艺
大兴文明网

Copyright ©2009 www.bjwm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 备案号:京ICP备10031449号-1

主办单位:北京市大兴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 北京市三思益安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邮箱: ccbxcz@bjdx.gov.cn电话:86-010-89292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