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1-10-11 来源:北京大兴文明网

  说起这一家人,就不得不提起家里的“顶梁柱”冯学文。在沁水营村,冯学文可谓是家喻户晓。在退休后,为回报乡里,他强撑病体投身于沁水营村村志的编写工作。历经三年,出版28万余字的《沁水营村志》。此后又于2年后,编纂成型沁水营村31个姓氏、84个支系429户村民家谱。

  为更好传承凤河文化,冯学文又将目光投向了饱经沧桑、艰难维系的“神叉老会”,在村党支部支持下,他找到老艺人张翠华,重组队伍,悉心训练,如今,“神叉老会”已经成为会旗、服装、道具完善,人员结构合理的成熟表演队伍,于2015年被列入大兴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村志编成了,“神叉老会”重建了,但冯学文还是闲不住,当起了凤河流域历史文化展览馆里的志愿讲解员。在冯学文奔波忙碌于凤河文化、乡情村史的保护传承时,他的家人们始终默默支持他的行动,在他需要的时候站出来提供帮助。他是凤河文化的守护者,而他的家人则是他健康的守护者。

  在2020年疫情肆虐的时刻,始终心怀乡里的冯学文深感抗疫宣传的重要性,一心为抗疫舌耕笔耘,编写了七言律诗词《安慰村民》《劝阻亲友》《战役情》《感恩》《人民公仆》《赞白衣天使》等11篇诗歌为村民鼓舞斗志,又积极配合村领导录制防疫期间提示音,用实际行动参与抗疫工作。他的家人也一如既往支持他的决定,自发出钱出力抗击疫情,购买口罩、保安大衣、塑料喷雾等物品捐献给村委会。

  这就是冯学文一家,一个平凡而又幸福的九口之家。首都文明家庭,其实也没什么不一样,没有什么超凡脱俗的故事,所有的幸福感动都来自于一家人每一次的齐心协力,相扶相依,来自于一家人每一次的挺身而出投身公益。他们将自己的日子过成了一朵花,在自己收获花蜜的同时,也给其他人留下了一抹醉人的芬芳。(文明大兴)

责任编辑: 李 艺
大兴文明网

Copyright ©2009 www.bjwm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 备案号:京ICP备10031449号-1

主办单位:北京市大兴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 北京市三思益安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邮箱: ccbxcz@bjdx.gov.cn电话:86-010-89292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