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1-07-07 来源:北京大兴文明网

  大兴一中“和合之声”合唱团自成立以来,至今已走过三十多年的风雨路程。合唱团始终以“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为目标,注重培养学生的中华美育精神,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升学生的创新创造活力。

  目前,“和合之声”合唱团分为初中合唱团和高中合唱团两个分团,两只队伍现有合唱成员100余人,每位成员都能用积极、饱满的情绪来参与合唱。社团自成立以来,通过有计划的学习,有目的地训练,队员的综合素质及艺术修养都得到了较大提升,演唱技巧、基本技能和艺术素养都有长足进步,合唱社团的整体素质得到巩固、充实,演唱水平不断提高,逐渐形成了一种优雅、合谐的演唱风格,也较好地丰富了队员的课余文化生活。校合唱团引领学校艺术教育不断发展,享誉兴教歌坛数十载,带动了全区合唱水平不断提高。

  自主管理,高效辅导

  合唱团由专职艺术教师进行科学有效的教学,学期初制定教学计划,每周有固定时间进行训练。合唱团有学生团长和声部长,采取以老带新的方式,团长任期1年,团长负责合唱团日常管理工作,声部长负责考勤和业余时间的自主训练。合唱团有严格的考勤制度和考评标准,从进入合唱团到离开合唱团,可以清楚地看到每一名团员的发展变化。

  交流促进,共同提高

  合唱团每年举行一次专场演出,与京津冀、冰岛、韩国、俄罗斯等国内外艺术团体开展交流活动,也走进街道、社区、学校开展文艺演出,在交流中不断提升完善自我。《教育头条网》专门采访宣传大兴一中“和合之声”合唱团。

  大兴一中连续多年承办大兴区合唱节比赛分会场,承办大兴区艺术节器乐比赛,承担维尔特国际合唱大师班现场教学演示任务。吴芳希、靳玉奎、马振春等多位名师先后执教合唱团。马振春老师连续多年被聘为大兴区男生合唱工作室指导教师,戎丽老师曾是北京市音乐骨干教师,李丹、安爱萍、王茹三位优秀的音乐教师,他们以对艺术、对学校、对学生高度负责的态度,全身心投入,把满腔热情注入到每个曲目的排练之中,兢兢业业,一丝不苟。

  在合唱团的带动下,特别是在金帆文化的引领下,大兴一中艺术工作得到整体提升,学生艺术素养全面提高,学校连续多年被评为“北京市艺术教育特色校”。学生表现出旺盛的艺术表达和创意表现的兴趣。学校将学生们各种艺术学习成果编印成册,各种视频音频作品制成专辑。

  和合之声,成绩斐然

  合唱团积累了丰富多样的曲目,形成了自己的演唱风格,排练有序,演唱水平高。学校每年都有二三百名同学在各级各类艺术比赛中获奖,其中获得1个世界级奖项,2个国家级奖项,100余个市级奖项,1000余人次获得区级奖项。曾经连续7年有7名同学因为全面发展、特长突出被评为“北京市十佳中学生”,这7名同学中有6名是因为艺术特长突出而获此荣誉。

  自参加北京市第五届中小学生艺术节合唱比赛以来,荣获历届一等奖。

  艺术之路,硕果累累

  艺术让孩子们学会学习、学会生活、学会创新,合唱让孩子们更加快乐,更加健康,更加自信。三十年沧桑砥砺,我们自强不息;三十年励志笃行,我们求实创新。在金帆这个舞台上,我们或许不是最高超的舞者,然而我们一定是最真诚的舞者。多年来,我们仰望星空,不懈地追寻着艺术之光,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坚定的行走,在我们热情如火的舞姿背后,是对生活的执着和追求!

  三十年来,合唱团走出了上千名优秀学子,他们当中有的考入北大清华等知名学府,也有不少人都走上了艺术之路。(大兴一中)

责任编辑: 李 艺
大兴文明网

Copyright ©2009 www.bjwm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 备案号:京ICP备10031449号-1

主办单位:北京市大兴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 北京市三思益安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邮箱: ccbxcz@bjdx.gov.cn电话:86-010-89292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