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2-09-16 来源:北京大兴文明网
  《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实施两年来,首都市民文明行为自觉程度进一步提升。测评显示,2021年北京市民公共行为文明指数达到90.06,首次迈上90分高位,保持了十六连升的良好势头。近日,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工作发展报告》白皮书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展示全市文明行为促进工作开展情况。
  
  《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工作发展报告》白皮书对两年来全市文明行为促进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梳理。《条例》颁布后,北京市广泛开展《条例》宣传,积极培育文明风尚。通过榜样示范、文明引导,倡导市民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北京榜样”主题活动推出市民身边榜样达44万人。
  全市现有的1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362个文明实践所、6934个文明实践站,已经成为传播新思想、服务保障国家重大活动、解决群众实际困难的重要阵地,“柠檬黄”“志愿蓝”“平安红”等为代表的首都志愿者,遍布城乡基层。
  北京市还充分发挥文明城区创建龙头作用,统筹推进文明城区、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五大创建活动。全市现有全国文明城区6个,全国文明村镇72个,全国文明单位276个,全国文明校园15所,全国文明家庭22户。各区都形成了贯彻落实文明条例、助力文明城区创建的鲜活经验和有效做法。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严重影响首都形象的突出问题,北京市持续开展“文明驾车、礼让行人”、共享单车乱停放、背街小巷环境、文明养犬、公共场所控烟、文明游园、医院安全秩序、垃圾分类、乱堆乱放、社会环境、文明上网等专项整治行动,取得显著成效。
  根据北京警方的统计,在深入开展“文明驾车、礼让行人”后,全市路口交通事故起数、受伤人数同比下降21.1%和25.4%。《条例》颁布后,共处罚无证养犬、不拴犬链遛犬、违法携犬进入公共场所等各类违法养犬行为2.68万起。市城市管理委通报的数据显示,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全市家庭厨余垃圾分出率稳定在18%以上,其他垃圾减量近30%,可回收物回收量增长近1倍,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7.5%以上。(北京日报 )
 
责任编辑: 刘 霜
大兴文明网

Copyright ©2009 www.bjwm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 备案号:京ICP备10031449号-1

主办单位:北京市大兴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 北京市三思益安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邮箱: ccbxcz@bjdx.gov.cn电话:86-010-89292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