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1-07-26 来源:北京大兴文明网

  近日,记者来到安定镇疫苗接种点,尽管下着小雨,前来接种疫苗的群众仍然不少。出示健康码、测量体温……在医务人员的指导下,伙达营村74岁的褚天路和75岁的王书侠老两口很快完成了个人信息登记和疫苗接种。“我们6月30日打的第一针,今天正好该打第二针了。”褚天路告诉记者。

  记者从安定镇疫苗接种专班了解到,截至7月19日,安定镇18周岁以上人群已接种第一针新冠疫苗25982人,其中60岁及以上老人已接种第一针5033人(底数为5708人),接种覆盖率为88.17%。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为了做好全镇的疫苗接种工作,安定镇可是没少下功夫。据了解,前期安定镇通过广播、张贴海报、微信公众号等系列“线上”+“线下”的宣传方式,向全镇村民宣传接种新冠疫苗的必要性、有效性、安全性,有针对性地引导群众消除思想疑虑、提高接种意愿。同时,开展“敲门行动”宣传疫苗接种工作,对未接种群众特别是60岁以上老人进行耐心答疑解惑,提高接种疫苗参与率。

  “我们老两口都有点高血压这类的小毛病,刚开始确实有点担心。后来看到街坊邻居都打了,什么事都没有,而且村干部挨家挨户通知,给我们讲各种接种的常识,我们也没什么顾虑了,打了疫苗感觉更安心、更踏实了。”褚天路表示。

  为了做好镇域老年群体的疫苗接种服务保障工作,安定镇为腿脚不便利的老人开通了一条无障碍“绿色通道”,避免他们排队等候,同时免费为有需要的老人提供轮椅,并有专属志愿者陪同护送,全流程陪伴接种,确保服务不“掉线”。“我们申请了区级疫苗接种车分三次前往接种意愿较多、人员较集中的村开展接种工作,切实满足村民的各种需求,为百姓送服务到家,切实解决行动不便老人接种问题。”安定镇疫苗接种专班工作人员介绍。

  “目前,我镇的第二针接种脱落率为0.96%,为全区最低。下一步,安定镇将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强化追踪,提高第二针完整接种率。主要是有针对性地做好九类人员的追踪,网格管理更新接种台账,广泛宣传动员,打消民众顾虑,营造一个安心、舒心、放心、暖心的疫苗接种氛围。”安定镇主管疫苗接种工作的副镇长杨娜表示。

  据悉,针对二针未接种人员,安定镇将逐人核实接种信息及二针未接种原因,建立并随时更新台账。对于人在外地或本市本周内接种人员,加强沟通,为其提供需要的接种信息,确保变计划为实际接种。对因身体原因拒绝接种二针人员,联合卫生院专业人员为其提供专业咨询,打消其顾虑提高二针接种率。针对电话号码错误或未接通人员,联合派出所及各村,再次核实其信息并进行督促。“为更好的满足村民对接种疫苗的需求,我们积极调整对策,采取延长每天接种时间、按照联村分时间段进行接种等优化服务,做好接种点的保障工作。”安定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市大兴区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 李 艺
大兴文明网

Copyright ©2009 www.bjwm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 备案号:京ICP备10031449号-1

主办单位:北京市大兴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 北京市三思益安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邮箱: ccbxcz@bjdx.gov.cn电话:86-010-89292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