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2-11-28 来源:北京大兴文明网
  11月22日12时30分,大兴区清源街道彩虹新城社区被划定为封管控区,这3天时间里,居民生活虽然被按下了暂停键,但志愿服务接力和双向奔赴的暖意却一直在涌动。
  快!2小时内 205人争当志愿者
  21栋楼,常住人口7000余人,如何做好服务保障,成为摆在社区面前的一道难题。为充实社区防疫力量,封控当天,街道为社区配备了80名保安人员,支援封控期间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同时,社区在居民群内发布志愿招募,号召居民就地上岗,仅仅两小时,就有205位居民报名。
  205名志愿者被分为4组,全面负责居民就医购药、日常采购、物资配送等工作。80名保安也分为4组,一部分进驻封控区值守单元楼、门岗,另一部人则负责外围支援。
  稳!“志愿+保安”双模式 运力特足
  “咱们一定要注意做好个人防护,配送时注意安全别受伤。”“咱们先运送蔬菜,快递可以稍后再送,分清轻重缓急。”每天中午和晚间,志愿群内会通过接龙形式分配任务,封控期间,居民的生活物资基本通过网购完成,中晚两个时段,是志愿者运力最足的时段。一箱箱饮用水,一包包生蔬瓜果……从小区到单元楼短短的路途,志愿者们不知要重复多少遍。
  “物资配送虽然很累,但是想到是居民们赖以生存的生活物资,就特有成就感,劳累和倦意瞬间就消失不见了。”一组组长尚云鹏骄傲地说道。
  此外,入户核酸也不乏志愿者的身影。穿上防护服,挨家挨户爬楼敲门,核对居民信息,从晚上7点一直到凌晨2点,大家没有一句怨言。尚云鹏说:“工作人员都一个人当三个人用,我们多做一点,他们就能少辛苦一点。”
  暖!居民捐车只为让“大白”省省力
  封控初期,由于没有趁手的配送工具,运送物资成为难题。于是,居民们将家中带轱辘、方便运输的车都捐出来了,共建单位物美超市也提供了多辆购物车供志愿者使用。婴儿车、小拉车、电动自行车、电动三轮车……各式各样的车往返于小区门口和单元楼之间,成为一道亮眼的风景线。
  “我是40号楼的业主,我给大白订购了暖宝宝”“我家有床垫给大白送过去了”“我家有棉衣,给大白穿着暖暖身子”……一线工作者的辛苦,大家看在眼里,念在心里,自发为大白送上各类暖心物资。四年级小学生尚昱昕,也用童真的画笔记录下了他眼中的一线工作者。
  截止目前,志愿者累计为居民提供代购药服务11次、陪同外出就医17次、配送生活物资100余次。如今,这样的画面仍在彩虹新城社区续写,每一个人都在用点滴微光,共同守护家园。(文明大兴 )
 
责任编辑: 刘 霜
大兴文明网

Copyright ©2009 www.bjwm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 备案号:京ICP备10031449号-1

主办单位:北京市大兴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 北京市三思益安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邮箱: ccbxcz@bjdx.gov.cn电话:86-010-89292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