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24782d93205273025e42b2c18cef47.jpg
  • 7b53f0188bfb3e05740349bc52fdf75.jpg
  • cd4ea7937de8ab05c305182b7064491.jpg

公众号

微博

抖音号
邮箱:hdwmb@126.com
  • 024782d93205273025e42b2c18cef47.jpg
  • 7b53f0188bfb3e05740349bc52fdf75.jpg
  • cd4ea7937de8ab05c305182b7064491.jpg
“投身微行动 共创文明区”海淀区家庭文明微行动实施方案
发表时间: 2014-04-30 来源: 海淀区文明办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扎实推进海淀区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推动海淀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深入开展,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区文明程度,经研究,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进一步动员全社会以家庭为单位积极参与海淀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行动,着力改变当前家庭生活中存在的与文明要求不相适应的观念和行为方式,引导广大家庭中成人特别是未成年人树立文明观念,倡导文明健康、简约环保的生活方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和实践要求与富有特色的群众性活动相结合,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向大众化实践转化,大力营造向善向好的社会风尚,激发调动群众的智慧和力量,积极推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

  二、活动主题

  投身微行动 共创文明区

  ——海淀区家庭文明微行动大赛喊你来

  三、活动内容

  (一)全区推进十类家庭文明微行动开展

  1、低碳环保类。号召居民在家中身体力行“垃圾减量 垃圾分类 从我做起”。号召居民在家里多种绿植,普及“一平米菜园”,在户外多植树,多种菜,为首都增添一抹绿。号召居民尽量以公交、地铁、骑车、拼车、步行等方式出行,发放《北京公交游》宣传折页、《北京地铁游》宣传折页,倡导父母周末带孩子以绿色方式出行游玩。从最简单实用的生活细节做起,为全社会的大环境贡献自己的微力量。

  2、文明旅游类。号召居民旅游者,在旅游活动中,自觉维护环境卫生,不随地吐痰和口香糖,不随地乱扔废弃物,不在禁烟场所吸烟。遵守公共秩序,自觉排队,不喧哗吵闹。保护生态环境,不踩踏绿地,不乱喂动物。保护文物古迹,不涂刻攀爬。爱惜公共设施,尊重别人权利。讲究以礼待人,提倡健康娱乐。

  3、文明出行类。号召居民开文明车,行文明路,做文明人。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斑马线上不争先,红绿灯前不抢行;不超速、不超载、不抢道;不违章停车、不逆向行驶、不乱鸣喇叭、不向车外扔杂物,严格遵守交通法规,安全行驶。行人不闯红灯,不乱穿马路,不在机动车、非机动车道内行走,不在车行道上候车,不在十字路口打的,不违反交通信号指示通行,不翻越交通隔离设施,不与非机动车争道,不妨碍机动车正常通行。

  4、文明教育类。通过《抗击雾霾?清洁空气 蓝天行动》、《中国公民文明出境旅游倡议书》、《绿娃在行动——北京垃圾减量 垃圾分类市民读本》、《居民家庭生活垃圾分类指导》、《文明交通守则》等宣传册、宣传折页,让学生、社区居民深入了解垃圾分类常识,雾霾的成因、危害、必要的防护措施以及家庭环保措施,居民出境旅游文明礼仪等,在家庭中,形成“小手拉大手”、对未成年人开展环境教育。

  5、孝老敬亲类。号召居民“从孝亲教育开始,培养爱人之心;从感恩教育开始,培养奉献之心”。播放、传阅和赠送以《弟子规》、海淀孝星事迹宣传折页等为主要内容的教育资料,积极宣传传统孝亲思想和当代孝老爱亲模范的感人事迹。开展弘扬《孝亲格言》、推荐身边孝星以及弘扬伟大母爱等活动,培育敬祖孝亲、感恩奉献、宽容和谐一家人的精神,使孝亲美德逐渐蔚然成风。

  6、勤俭持家类。号召居民争做“勤俭达人”。在家里做到珍惜粮食,尽量不剩饭不剩菜;外出就餐时文明用餐,根据用餐人数合理点菜,不使用一次性筷子,积极投身光盘行动,剩菜剩饭主动打包。号召家庭使用多种方式节水节电,如使用节能灯泡、少开空调、中火烧水、循环用水等。积极探索各种废旧物品巧妙利用方法,将材料变废为宝。

  7、邻里互助类。搭建邻里互助平台,培育“好邻里”典型,以实际行动帮助居民在钢筋水泥墙里找回和睦亲密的邻里关系。从关爱和帮助左邻右舍起步,促成有困难的邻里结对,互相帮助。提倡有一技之长的社区居民,运用各自的特长,在邻里间开展修理、家政服务、早教、代购服务、上门理发等志愿服务活动,让原来“互不相望”的邻居变得“守望相助”。

  8、诚信敬业类。号召家庭成员诚实、守信、爱岗、敬业,用勤奋投入学习,用努力做好本职,用真诚待人接物,用信誉立身社会。在做好身边平凡事的过程中,体现不平凡,以积极向上、蓬勃进取的精神,散发、传播正能量。

  9、爱心奉献类。号召家庭积极投身公益志愿服务,将不用的衣、物捐助给慈善机构;与空巢老人家庭、残疾人家庭、农民工家庭、低保家庭结对,传递爱心和温暖;在车站、重要交通路口、广场、公园、公交站台、影剧院、大型商业街、体育场馆、旅游景区等公共场所开展文明行为引导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大家遵守秩序,文明排队;记录志愿服务心得体会和宝贵经验,宣传志愿家庭理念。

  10、网络公益类。号召家庭踊跃通过微博、微信参与活动,将自己微行动用心记录、积极分享,用自己的智慧为海淀文明事业献言献策,提出宝贵创意,通过网络传播正能量,通过家庭影响社区,通过社区推动全社会文明程度发展,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贡献力量。

  (二)推进活动广泛宣传

  1、印制、免费发放海淀区道德模范宣传页、《抗击雾霾?清洁空气 蓝天行动》宣传册、宣传折页、《北京公交游》宣传折页、《北京地铁游》宣传折页、《中国公民文明出境旅游倡议书》、《绿娃在行动——北京垃圾减量 垃圾分类市民读本》、《居民家庭生活垃圾分类指导》、《文明交通守则》等宣传资料,以及冰箱贴、环保袋等纪念品。通过文明市民学校、道德讲堂等,举办知识课堂。通过报纸、电视台、广播等媒体大力宣传推广活动,使家庭文明微行动活动深入人心,扎实有效开展,得到更多家庭积极响应和参与。

  2、积极利用新媒体开展宣传。在海淀文明网开辟“海淀家庭文明微行动”专题,刊发广大市民来信来稿,刊发广大市民在各类微行动中的好做法、好创意;在新浪“文明海淀”官方微博发起专门话题,转发市民投稿,调动市民参与活动的积极性。

  3、开展海淀家庭文明微行动记录有奖征集。从网友的微记录中,评选出文明微行动的最具创意等奖项评选,并发放奖品。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
公告
主题活动
1.png
2.png
3.png
网上祭英烈banner图.jpg
海淀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