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24782d93205273025e42b2c18cef47.jpg
  • 7b53f0188bfb3e05740349bc52fdf75.jpg
  • cd4ea7937de8ab05c305182b7064491.jpg

公众号

微博

抖音号
邮箱:hdwmb@126.com
  • 024782d93205273025e42b2c18cef47.jpg
  • 7b53f0188bfb3e05740349bc52fdf75.jpg
  • cd4ea7937de8ab05c305182b7064491.jpg
[热心公益]夕阳再晨 灼灼其华——张佳鑫
发表时间: 2014-06-20 来源: 海淀区新闻中心

   张佳鑫,男,1990年出生,北京邮电大学2012级在读博士。他发起“夕阳再晨”科技助老项目,三年服务10万余人次;他发起“高校正能量联盟”,带动全国81所高校开展“网络文明倡导”等公益活动;他践行着“90后青年公益”的中国梦。

  主要事迹

  张佳鑫是北京邮电大学在读博士生,2011年创建桑榆守望者公益团队,发起“夕阳再晨”助老项目;使20个社区10万余“银发人”受益;他发起的“高校正能量联盟”,聚集了26个省的81所高校公益团体;张佳鑫团队正推动“90后青年公益”中国梦。

  夕阳再晨,让早晚彩霞相互辉映

  “今天要教大家的是网上购物,叔叔阿姨们都去过什么平台?”

  “淘宝、京东、1号店、亚马逊……”

  “建议大家如果买书就去当当、亚马逊;买家用电器考虑去京东;买家用小物品比如勺子、碗、日用品可以去淘宝……”

张佳鑫为社区老人讲解电脑使用方法

张佳鑫辅导老年人掌握电脑技术

张佳鑫与社区老人交谈

  2013年12月7日上午10点,北京市海淀区蓟门里社区活动室里座无虚席,满堂都是白发苍苍的老人。而每位老人身边,还坐着位志愿者。讲课的是张佳鑫,北京邮电大学在读博士,也是“夕阳再晨”项目的创始人。

  2011年5月,张佳鑫还在邮电大学读大三,他在校园看到希望工程宣传海报,于是找到孙玉婷、罗付池、尹蓬、赵莹莹、白群等13位同学,决定成立公益服务团队。

  “我们希望帮助老年人学电脑,让夕阳焕发青春,变成朝阳。刚好,年轻人也是朝阳,‘夕阳再晨’就这样出炉了。”张佳鑫回忆说。

  7月暑假期间,“夕阳再晨”首次举办露天雪糕义卖,为项目筹款,成功筹集到20%的活动经费。他们团队还得到校团委和老师们的支持。

  入夏,张佳鑫一行人到社区了解需求。其中3个人骑车来到中国有色工程设计研究总院,到社区张贴海报,可第一堂课只来了5个人。“因为刚开始没经验,海报字很小,老人根本看不清楚。后来积累了一些经验,老人喜欢学什么,我们就去教什么,海报也做得内容丰富,字体变大。”张佳鑫笑着说。

  现实中的网络平台,有专门针对老年人的网站,有些很不错。但一些网站专门诈骗老人,聚敛钱财。张佳鑫他们就在活动中,教会老人如何辨别网站的真伪。

  北邮社区得知后,专门邀请张佳鑫他们去做安全讲座,尤其是防止网络诈骗。有些老教授虽然会上网,但是缺少网络安全知识。他们帮居民提高网络防范意识,筛选可靠信息,并推荐了一批可信网站。

  三年来,张佳鑫和团队一起卖过雪糕、明信片、芦荟胶,派发过洗发水,和团队一起联系社区,通过义卖等方式,保证了活动的持续发展。现在,张佳鑫团队已带动起北京、上海、四川等地的14所高校,志愿者规模达5000余人。

  提正能量,做社会创新的推动者

  2012年,张佳鑫团队在发展“夕阳再晨”公益项目的同时,又为各高校公益组织提供了“高校正能量联盟”平台,以激发社会青年公益组织的活力。

  目前,其发起的“高校正能量联盟”覆盖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中山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华东理工大学、西南民族大学等全国26个省的81所高校公益团体。联盟每月定期召开公益研讨沙龙,分别针对青年公益组织发展中的问题,定向邀请公益导师进行培训交流。

  联盟发起的“指尖上的公益”微博倡导活动,号召大学生用实际行动为身边的亲友点赞,理性慎思不传谣,铸造网络文明。活动得到国内外数千名高校大学生的积极响应。

  2014年3月23日,张佳鑫团队在京承办了“提升大学生公益团队专业度,对接公益社会资源”为主题的高校正能量公益创业沙龙,全国30多所高校近140名大学生志愿者参加了此次活动。

  公益青年,成为改变世界的种子

  张佳鑫品学兼优,读博士期间发表的论文被国际顶级SCI及EI检索收录,并获得了“三星”研究生奖学金、“北邮-安立”研究生奖学金、“罗德瓦尔兹”研究生创新基金一等奖等。

“青年恒好”项目资助的代表、北京邮电大学的张佳鑫

张佳鑫参加全球社会企业创业大赛中国区决赛

张佳鑫赴与红十字救援队商议派发救灾物资流程 

  校园外,张佳鑫利用所学“绿色通信”专业特长,向社区居民普及手机辐射安全知识。雅安地震后,张佳鑫第一时间奔赴灾区,与当地红十字救援队一起发放救灾物资,慰问当地受灾学校。

  校园内,张佳鑫认为公益无小事,在课余加入学生宿管会,用公益理念服务同学,耐心讲解灭火器使用,积极推广绿色校园理念。

  现在,“夕阳再晨”团队与中国青年报、中国社工协会、中国老龄发展基金会、北京市志愿者联合会等机构合作,完成由志愿者编写、修改的13堂课程讲义。

张佳鑫荣获感动海淀十大文明人物 

  夕阳再晨,灼灼其华,青年公益,不负韶华。张佳鑫正带动更多青年成为“改变社会的种子”,成为推动社会创新的中坚力量。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
公告
主题活动
1.png
2.png
3.png
网上祭英烈banner图.jpg
海淀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