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24782d93205273025e42b2c18cef47.jpg
  • 7b53f0188bfb3e05740349bc52fdf75.jpg
  • cd4ea7937de8ab05c305182b7064491.jpg

公众号

微博

抖音号
邮箱:hdwmb@126.com
  • 024782d93205273025e42b2c18cef47.jpg
  • 7b53f0188bfb3e05740349bc52fdf75.jpg
  • cd4ea7937de8ab05c305182b7064491.jpg
(孝老爱亲)高鹏:让青春能量播撒人间
发表时间: 2014-07-07 来源: 首都文明网

  一、简介

  高鹏,男,1981年生,北京市海淀区看守所民警。他凭借蛛丝马迹和攻心术破案多起,人称“破案王”;母亲的意外离世,让他意识到孝敬亲人的重要,开始走进敬老院为老人义务理发修脚、按摩洗澡;他带领“彩虹春天服务队”深入小区街道,办道德讲堂,普及法律知识,宣讲传统文化。

  二、主要事迹

让青春能量播撒人间——记北京市海淀区看守所民警高鹏

  高鹏,1981年出生在京郊密云县城的一个普通家庭,父亲是工人,母亲是医生。从小父母就教育他要热心助人。

  做忠诚的人民卫士

  2003年6月,高鹏警校毕业后,刚到海淀区看守所报到第一天,领导吴群笑着问他:“准备好为人民服务了吗?”高鹏回答:“准备好了!”

  经过一年实习,高鹏被分配到预审处,专职审问深挖工作。

  在预审处,高鹏很快进入角色。在审理“梅学军等人盗窃机动车案”时,最初涉案的11名嫌疑人全部零口供。高鹏接手后,逐人审问,政策攻心,终于撬开嫌疑人的“铁嘴钢牙”。据案犯交代,自2000年至2007年,这伙人在京、津、冀等地盗窃机动车100余辆,涉案金额达1800多万元。

  高鹏负责审理的“薛勇等人诈骗案”,涉及事主众多,民怨极大,属典型的涉众案件,事主经常上访、上告。高鹏凭借多年积累的办案方法和经验,本着“理性、平和、文明、规范”的原则,实现了“让事主不满来,满意走”的和谐效果。

  2007年,高鹏所在的306办案室,全年破案243起,位列全局第一,得到了“破案王”的称号。

  2012年5月,在押人员李某因伙同盗窃被判了四年,对前途失望。高鹏不但没训斥他,反而开导教育他。当得知李某妻子即将临盆,高鹏特意给申请了亲情电话,当得知母子平安后,寡言少语的李某,从此安心改造。

  2012年9月,唐某刑满释放,高鹏知道他无亲属、未结婚、无经济来源,为帮助其回家,给了300元路费,并留了联系方式,告诉他有困难打电话。唐某哭着走了,尽管这不是第一个哭着离开的……

  2012年2月和8月,高鹏曾经的管教人员薛某、陈某,分别送来写有:“立警为公,热情为民”和“敬业正直、无愧标兵”的锦旗,以表对高管教的敬意。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2008年9月,高鹏刚完成奥运会执勤任务,却遭遇母亲车祸去世。“子欲孝而亲不在”,母亲的去世让高鹏伤心不已,这才意识到自己并未珍惜双亲全聚的日子。从那时起,高鹏每天下班后就尽早回家陪父亲。

  2010年6月,高鹏办案路过海淀区翠湖敬老院,看到老人们扒着窗户出神地望着窗外。那一瞬间,他想到了母亲,想到母亲平时盼着自己回家……

高鹏在翠湖敬老院看望老人 

  从此,高鹏每周都要去敬老院,他说:“我觉得伺候敬老院的老人,就如同伺候父母,看到他们开心,我心里特充实,特幸福。”而这也得到了高鹏父亲的理解和支持。

  初到敬老院,高鹏曾给老人们讲授防范电信诈骗常识,帮老人解决法律困惑和问题。后来,他渐渐发现,其实老人们最怕的是孤独,最需要的是心里安慰。

  为了消除与老人的代沟,高鹏自学了老年心理学,他还仔细研究老年人的行为特征,以及与老人沟通的技巧。

  在敬老院,哪个老人不开心,高鹏就成了老人的开心果;哪个老人遇到伤心事,他就成了暖心人;老人之间闹了矛盾,他又扮起了“和事佬”;谁家的子女长时间没来,他就及时安慰老人,同时打电话提醒儿女们。

高鹏在翠湖敬老院陪老人聊天

高鹏在翠湖敬老院为老人理发

  几年来,为了全方位服务老人,高鹏从生活点滴入手,先后自学了理发、刮脸、修脚、按摩,同时还购置了理发剪、电推子、梳子、刷子等用具。不仅如此,但凡敬老院里需要帮助,他都搭把手。给老人洗衣服、洗澡、陪着聊天,处处都能看到他的身影。

  2011年8月的一天,高鹏正在敬老院给老人们讲课,发现护士惊慌找人。一问是二楼的瘫痪老人摁了呼叫器,可房门反锁了。高鹏二话没说,顺着二楼阳台爬进房间,发现老人旧病复发,正在床上呻吟。很快老人被抬上车,送往医院,得到及时救治。

  2012年5月,在高鹏的影响下,海淀区看守所成立了“彩虹春天志愿者服务队”,由高鹏带队,70余名民警先后参加了服务队。

高鹏作为一名志愿者在翠湖敬老院开展活动

高鹏作为一名志愿者在翠湖敬老院开展活动

高鹏作为一名志愿者在翠湖敬老院开展活动

  在志愿活动中,“彩虹春天服务队”联合区团委到各小区、街道举办道德讲堂,与居民联欢,普及法律知识,宣讲传统文化;到翠湖敬老院为老人祝寿,送上生日蛋糕;为老人们演出文艺节目。

  2013年3月,“彩虹春天服务队”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机关学雷锋活动成绩突出集体”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
公告
主题活动
1.png
2.png
3.png
网上祭英烈banner图.jpg
海淀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