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24782d93205273025e42b2c18cef47.jpg
  • 7b53f0188bfb3e05740349bc52fdf75.jpg
  • cd4ea7937de8ab05c305182b7064491.jpg

公众号

微博

抖音号
邮箱:hdwmb@126.com
  • 024782d93205273025e42b2c18cef47.jpg
  • 7b53f0188bfb3e05740349bc52fdf75.jpg
  • cd4ea7937de8ab05c305182b7064491.jpg
北京海淀:追梦人的幸福生活——佟金生
发表时间: 2014-12-23 来源: 海淀文明网

  佟金生,女,满族,1943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北京紫竹药业退休干部。1999年9月,她光荣地退休了,并搬到温泉镇颐阳东区居住。她的退休生活并不像其他人一样,无所事事,心情失落,用她的话来说,退休了,感觉是在对的时间,来到了对的地方,所以发生了许许多多快乐、美好、令人难忘的事情。生活的另一道大门已经为她打开。

  在改革开放的大好形势下,党、社会、各级领导,以民生为重,以人为本,开拓创新,与时俱进,给老年人以无微不致的关爱,让老年人生活安乐祥和,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老有所学。退休是人生的一个大的转折,许多人会因此孤独、寂寞、失落,佟金生没有!因为爱玩,在职时她就学会了打太极拳,学会跳交谊舞,周末时还参加合唱团排练。退休后轻松自由了,她很快融入这些集体,活动比上班时还多。尤其是搬到温泉镇,远离喧嚣,上风上水山青水秀,空气好人少、安静,梦境般的田园生活,她心里舒服极了

  转眼十几年过去了,温泉镇发生了翻天复地的变化,在各级领导的精心策划下,在不断改善群众物质生活的同时大力提高群众的精神文明,兴建文化广场,举办多种文、体、艺术活动,为广大群众充实生活、施展才华铺设广阔的平台,佟金生这个外乡人,身在其中受益多多。因为会打太极拳,她参加了许多大大小小的体育活动,包括温泉镇运动会、海淀区运动会,还有在鸟巢举办的破吉尼斯世界纪录的全民健身万人太极拳表演。因为会跳舞,她成为第一批太舟坞文化广场的常客,每天傍晚伴着音乐全身心地投入,跳出了好心情,跳出了好身体,同时也被温泉交谊舞协会李琡环会长相中,成为舞协核心成员,参加集体舞排练表演,参加温泉镇举办的交谊舞比赛多次获奖。在普及交谊舞方面,温泉舞协以全民健身为宗旨,热情为温泉镇的领导和基层群众服务,深入到每个村、居委会,义务教跳交谊舞。佟金生和伙伴们,骑着自行车,带着饮用水,夏战酷署,冬抗严寒,走遍了温泉镇的村村落落、机关单位,为交谊舞的普及奉献自已的力量。现在温泉镇每年一屆的交谊舞比赛小有名气,领导重视,群众喜爱,十来年间出现了那么多精英、高手,想起他们初学时迈出交谊舞第一步,那种观念上的破旧立新,那种自我抗争的勇气,佟金生心中的感觉五味杂陈,一种成就感由然而生。

  因为喜欢音乐爱唱歌,佟金生开始协助社区居委会组织合唱团,每周坚持排练,克服各种困难搜集合适的教材,并挤时间去观摩合唱,去书店购买有关书籍,合唱指挥是一门科学,要掌握它的基本理论,才能在实践中不断充实、提高自已,佟金生认真负责地对待每一个作品,了解熟悉它,并结合队员的实际能力及需要,将二次创作设计的合理又可行,让大家不为难、有兴趣,还能在学习中提高,这样循序渐近,配合越来越默契,歌唱水平也明显提高了,原来不识谱得一句一句教,现在带两遍就能唱了,省劲儿多了,遇到难点一点就通,悟性也提高了许多,每逢这时,佟金生常常欣慰地伸出拇指誇他们聪明、真棒!她自己心里也美滋滋的,觉得这些年没白费劲。

  当然,任何事物的发展都不可能一帆风顺,佟金生在热心公益的过程中,也遭遇过一些“冷雨”。比如:有些人不懂合唱排练的规矩,当佟大姐提要求时,就会遭到个别人的抵触,那种直言不讳有时简直让佟大姐下不来台。还有,在上台演出时为了仪表统一不允许乱带饰物,但个别人不愿意,下台后就在大厅广众之下破口大骂,佟金生当时真感到特别委屈,不想再受这累了,可是听到大家善意的安慰,想想与大伙朝夕相处的日子,她就心软了,不能辜负领导与大家的希望,居委会需要她,歌友们需要她,她还得继续坚持。2011年温泉镇五月鲜花一百五十人大合唱指挥,在专家指导下她很自信地完成了这项重任。

  2014年佟金生七十一岁了,腰不弯、腿不疼、能唱能跳反应也不迟钝,积极热情乐观向上,勇于面对人生,自尊自重要求生活有品味,生命有质量,人生有价值。除了按时参加集体活动之外,佟金生也愿意享受独处的宁静,不受干扰的安静是一种心灵的保养,清静无为、从容淡定,有利身心健康。看书看报,弹琴写字,甚至做些自己喜欢的手工,在温泉有线电视,她给大家讲过编织毛袜子的方法,有些了解她的朋友看到后开玩笑说:“你还有那时间呐?”她还在烹饪小窍门栏目讲过如何制做“脆黄瓜”。某些人只看到佟金生唱歌跳舞,他们差异:“你怎么还会这手活”佟金生觉得,生活就应该是丰富多彩的,所以在家时,她偶尔也会腌点儿雪里红、渍点儿酸菜什么的,她觉得那也是味道!

  老年生活是个美好的阶段,自由自在、悠闲自得,佟金生热心公益、无怨无悔,在日积月累中得到了领导与群众的认可与信任,把一技之长奉献给大家是她存在的价值,让人生更有意义,她心满意足。她享受着与大家共同出彩的机会,她的无私付出换来了快乐、健康,换来了充实幸福的生活,更换来大家的欢乐和谐,她认为,这是给自己最好、最珍贵的回报!

  党的十八大,习近平主席的“中国梦”之说,让普通老百姓产生无尽的暇想,迎得了大众的热烈呼应,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是口号,它包含了每位百姓的生活和尊严,每个人都应该像佟大姐那样,尽一份力,脚踏实地认真负责地发挥正能量,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这样的力凝聚起来,强大无比,奋发向上,锐意进取,实现“中国梦”就指日可待!

责任编辑: 于 伟栋
相关报道
公告
主题活动
1.png
2.png
3.png
网上祭英烈banner图.jpg
海淀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