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24782d93205273025e42b2c18cef47.jpg
  • 7b53f0188bfb3e05740349bc52fdf75.jpg
  • cd4ea7937de8ab05c305182b7064491.jpg

公众号

微博

抖音号
邮箱:hdwmb@126.com
  • 024782d93205273025e42b2c18cef47.jpg
  • 7b53f0188bfb3e05740349bc52fdf75.jpg
  • cd4ea7937de8ab05c305182b7064491.jpg
清河街道开展“粽香满园话端午”系列文化活动
发表时间: 2017-05-26 来源: 清河街道

  一年一度的端午佳节即将来临,为弘扬传统文化,增强社区温馨感和凝聚力,5月26日上午,清河街道清上园社区、物业及共建单位火箭军第一通信团,开展“粽香满园品国学”国学诵诗会及包粽子爱心传递活动。

  清上园社区舞蹈队以《烟花三月下扬州》舞蹈开场,舞蹈演员身着黄色舞蹈服装手持油纸伞随节拍舞动,气氛高涨。随后社区主任沈攀峰用国学朗诵的方式送祝福给到会的所有居民们,祝居民端午节快乐,家庭幸福!并与观众多次互动,现场十分热烈。

  社区党员、志愿者及火箭军战士们一起在会场将祝福与关爱包进了小小的粽子中。这些满载深情厚谊的特殊粽子,通过社区工作人员及志愿者传递到社区特扶、孤寡、空巢及困难家庭手中,每到一处,社区工作人员详细询问了他们的近期身体、生活状况,了解他们的实际需求,并送上节日的祝福。社区工作人员真诚的关心,滋润了困难群众的心。社区高龄的老人激动的说“谢谢你,虽然年纪大疾病缠身,但还有社区这么关心我,心里感到特别温暖,再也不会感到寂寞和孤单了。

  此次活动得到了居民的好评,让弱势群体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更让关爱孤寡、空巢及困难人群的优良美德得到传递,进一步促进和谐社区建设。

  5月25日上午,清河街道美和园社区组织开展端午节文化活动,社区居民欢聚一堂,活动现场节日氛围浓厚。

  “阳光明媚天气爽,社区居民聚一堂。粽叶飘香话端午,美和园里庆端阳。摆开擂台赛包棕,邻里和谐来弘扬。社区领导来助兴,干群团结美名扬”。为弘扬端午传统文化,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和节日内涵,社区开展了一场赛诗会。大家先后朗诵着杜甫、苏轼、欧阳修等唐宋名家的端午诗词,社区达人们纷纷献上了自己的原创作品,合唱队也来献歌一曲,真个是“端阳时节棕未品,满屋尽是‘唐宋音’”了。

  “彩缕碧筠棕,香粳白玉团”。包粽子是端午必不可少的节日习俗。社区包粽子达人们早已备好材料,摩拳擦掌,开始大显身手。她们拿起粽叶卷成漏斗状,放料、包扎、绕线,个个身手麻利。几位阿姨还不时讲解着包棕子的窍门,悉心指导。大家一边聊家常,一边包粽子,不一会,一只只可爱的粽子便在巧手翻飞中诞生了。

  插艾悬菖蒲,把盏饮雄黄。美和园里话安康。又是一年端午,糯米满庭香。片片苇叶绿,细细马莲长。深情厚谊粽里装。少许豆沙,少许绵白糖,少许金丝小枣,煮好奉君尝。

  大家一起体验着劳动的乐趣,一起分享着劳动的成果。相互交流,其乐融融。此次端午文化活动以诗会友,借粽传情,展现了社区邻里相亲、文明互助、融洽和谐的精神风貌。在这里,粽子被赋予了新时代的意义。居民们说,粽子成了一种传递友爱、体现社会大家庭幸福的表现,这也是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最好传承。

  5月30日是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清河街道阳光社区于5月25日上午,在阳光南里议事厅举办了“阳光社区浓情端午共叙邻里情”活动。

  社区20余名居民和社工在欢声笑语声中包了500多个粽子。这边包着粽子,旁边煮着粽子,整个居委会楼道里粽香四溢。居委会主任带领社区居干带上慰问品和大家亲手包的粽子来到社区20户困难家庭和空巢老人家中,给居民送去了温暖和关怀,让居民感受到了阳光社区和居民永远是一家!

  5月26日上午,清河街道领秀硅谷社区一楼活动室内粽叶飘香,在传统佳节“端午节”即将来临之际,为了传承传统节日文化、浓厚社区和谐氛围,社区组织举办了一场“端午粽子飘香融融邻里亲”包粽子比赛,活动紧紧围绕敬老爱幼主题展开。

  一大早,社区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就为活动顺利开展而积极准备着,在比赛桌上准备好粽叶、糯米、细绳等包粽子用的工具。9点参赛人员到齐后,领居间自愿组合、自愿搭配,许多居民也纷纷参与,参赛队伍中还有5组亲子家庭,家长教,孩子学,一起感受中国传统节日氛围,整个活动现场欢声笑语,其乐融融。比赛正式开始,三角形、牛角形、金字塔形、长条形等各式各样的粽子就这样一个个在大家手中诞生了。社区居民熊阿姨在两分钟之内包好了7个粽子,成为今天的包粽子冠军。

  活动结束后,社区工作人员还把漂亮又好吃的粽子送到社区5名高龄老人家中,让他们感受节日的温馨和社区的关爱。

  许多居民说,包粽子、吃粽子是传统习俗,通过此次活动,既让大家继承了习俗,了解端午节的知识,又增进社区与居民间的感情,把粽子送给高龄老人,把传统节日的意义进行了深化,增加了社区的凝聚力。

责任编辑: 李 泳洁
相关报道
公告
主题活动
1.png
2.png
3.png
网上祭英烈banner图.jpg
海淀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