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24782d93205273025e42b2c18cef47.jpg
  • 7b53f0188bfb3e05740349bc52fdf75.jpg
  • cd4ea7937de8ab05c305182b7064491.jpg

公众号

微博

抖音号
邮箱:hdwmb@126.com
  • 024782d93205273025e42b2c18cef47.jpg
  • 7b53f0188bfb3e05740349bc52fdf75.jpg
  • cd4ea7937de8ab05c305182b7064491.jpg
甘家口开设“手机微课堂”助力老人接轨新时代(图)
发表时间: 2018-04-16 来源: 甘家口街道

  老人兜里揣着智能手机,却不会使用手机里的软件购物、订餐、缴费、聊天……,近日,甘家口街道潘庄社区开设面向老年居民的智能手机讲堂,来自政法大学的研究生志愿者们手把手教老人们使用智能手机上网。

  潘庄社区通过“心怡俱乐部”及辖区范围内的60岁以上老人的智能手机使用情况调查发现,拥有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已经接近60%以上,而能使用手机上网、使用APP、聊天等功能的老年人不到30%,而绝大多数老年人都渴望学会使用智能手机的微信、QQ等沟通软件与儿女们沟通。

  4月11日下午,“手机微课堂”正式开课,课桌前是30余位白发苍苍的老年学生,年轻的研究生志愿者们成了老师。“现在人家年轻人都滴滴的叫车,我们这帮老头老太太想出门打个车可费劲儿了!”“手机发微信、看新闻、聊语音、打车、订餐……这些个年轻人的生活方式,其实我们也挺羡慕,也想融入其中,一方面是享受一下手机带来的便捷,另一方面也少给孩子添麻烦,交个水费电费的,我这手机叭叭一按就交了,多方便!再也不用去银行排大队浪费时间了!”78岁的尹师傅说。

  课堂上,研究生志愿者先将智能手机的使用方法介绍一遍,然后现场手把手教老人们如何操作智能手机、如何查询登录WIFI、如何使用微信、如何使用语音聊天、怎样通过手机预约出租车……

  “有时我会有种跟社会严重脱节的感觉,孩子说话我都开始听不懂了。”80多岁的陈师傅和志愿者说道。现在孩子给我买了部智能手机,也给我开了包月上网。可是用起来真不是那么回事,刚用那会我划屏幕接电话都总出错。连个小学五年级的孩子都不如,那挫败感别提了。”“对,陈师傅说的感同身受啊!”临桌的隋阿姨忙点头说“今天这手机课跟着志愿者学用微信,我现在和孩子加了微信好友,还加了咱们现场的邻居好友,突然感觉自己跟上形势了,哈哈。”

  潘庄社区主任毕秀艳表示“潘庄社区老龄化算是比较严重的,60岁以上老人占全社区常驻人口的21.8%,将近1900多位。社区人员在工作中也常常会遇到老人咨询智能手机方面的问题,比如会问我们的工作人员怎么连接无线网,怎么发照片或视频给家人和朋友……”

  手机微课堂刚开课时,志愿老师小李准备了PPT课件,但实际上,老人们的需求远远超出她的想象,有的老人想学特效拍摄、有的老人想学视频剪辑、有的想学电子相册、还有的想学淘宝购物……但因为老年人在学习新事物上受到文化程度、年龄、身体状况的影响,导致老人们接触新事物或者学习新技能的本领大大降低。“现在很多老人因为腿脚不便等原因,采用居家养老的方式,生活内容单一,而智能手机仿佛给老人们打开了另一道大门,增进与子女、朋友的联系,甚至打开部分孤独老人的内心。”社区毕主任表示,子女们给老人置办了智能手机,却没时间和耐心教会他们如何使用,所以社区邀请年轻的志愿者,开办“手机微课堂”每周三下午准时开课,让老人们与新事物结缘,架构与子女沟通的平台,自己也能陶醉在属于自己的欢乐之中。

  (甘家口街道 朱嘉)

责任编辑: 李 泳洁
相关报道
公告
主题活动
1.png
2.png
3.png
网上祭英烈banner图.jpg
海淀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