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24782d93205273025e42b2c18cef47.jpg
  • 7b53f0188bfb3e05740349bc52fdf75.jpg
  • cd4ea7937de8ab05c305182b7064491.jpg

公众号

微博

抖音号
邮箱:hdwmb@126.com
  • 024782d93205273025e42b2c18cef47.jpg
  • 7b53f0188bfb3e05740349bc52fdf75.jpg
  • cd4ea7937de8ab05c305182b7064491.jpg
她从点滴做起 展现上地巾帼力量
发表时间: 2020-09-15 来源: 上地街道

  她们是垃圾分类指导员、志愿者,她们是桶前的“指南针”,她们用自己的热心与耐心,展现巾帼力量。

  “什么时候我们的环境也能更干净,人与自然能和谐统一,居住环境不被污染呢?”上地南路社区49岁的党员孔建君几年前到国外参观游览时曾把这个想法扎在心中,“为了我们生活的环境越来越好,垃圾分类势在必行”。

  于是,当社区招募垃圾分类志愿者的时候,她毫不犹豫报了名。孔建君对待垃圾桶值守的志愿工作特别积极认真,居委会安排她负责上地佳园23号楼的垃圾桶看守工作,每天值守1个小时。

  怎样才能做到24小时都能看桶,这样志愿者不在的时候,也能提醒大家注意垃圾分类?孔建君一边值守一边想,她想到做个提示牌,塑封好后悬挂在醒目位置,大家前来投放垃圾时都会看上一眼,小小的一块提示牌时刻提醒着居民们更加主动配合做好垃圾分类工作。

  “厨余垃圾需要破袋后再投放,掀垃圾桶盖还需要摸盖上的把手,肯定有人心里担心卫生问题。”孔建君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每次我看桶的时候就带个喷水壶,里面装好酒精,用它在垃圾桶盖的把手上喷一喷。要是有人投放完垃圾需要洗手,我就先给他喷几下,先消消毒,这样大家也能觉得干净不少。”

  值守看桶期间,她还会盯住每一位投放垃圾的居民,询问他们是否正确进行了垃圾分类,碰上混装的居民,孔建君会立刻上前指导:“师傅,现在垃圾在扔进垃圾桶前要分好类,给您一个手套,咱俩一起来把垃圾分一分类。”在她的耐心讲解下,居民将垃圾正确地分离出来,同时还收获了垃圾分类的知识,“谢谢您啊,下回我在家就能提前分类好再来投放了,您辛苦了,一直在垃圾桶前看守着”。居民们的理解配合让孔建君备受感动,她一直认为垃圾分类工作非常有意义,自己必须不折不扣地做好,给大家做表率,这样才能有资格号召其他居民做好垃圾分类。

  十年立树,百年立人,垃圾分类需要从娃娃抓起。孔建君说:“让娃娃们从小就树立起垃圾分类的意识,带动身边的大人一起主动进行垃圾分类。”6月初,孔建君在上地佳园小区里自发组织10余名小朋友开展垃圾分类的知识竞赛活动,向小朋友们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引导小朋友们在生活中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活动得到了家长们的支持和认可。

  不管是晴天还雨天,只要是孔建君参与垃圾桶值守的日子,小志愿者们都佩戴着孔建君制作的“上岗证”,跟在她身旁学习垃圾分类小知识,他们指导起垃圾分类来有模有样,“我们站在垃圾桶旁边,指导大家投放垃圾。上次有个阿姨把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都混在一起了,我上前提醒阿姨如何分类,阿姨一听我的指导,马上就把手中的垃圾正确地分离出来,分别投放了。”小志愿者尹悦怿小朋友分享了自己的垃圾分类志愿者经历。

  如今,孔建君已经引导上地佳园小区5名中小学生主动加入到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中。“我特别高兴,孩子们能主动来做垃圾分类志愿者,加入我们的志愿队伍,我感觉特别欣慰,我的这些工作没白干。”孔建君笑着说道。

  

责任编辑: 李 泳洁
相关报道
公告
主题活动
1.png
2.png
3.png
网上祭英烈banner图.jpg
海淀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