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365】孟哲:退伍不褪色,义务显真情
发表时间: 2017-03-20 来源: 海淀文明网

  2006年,张鸿利突发脑溢血,造成半身不遂。就在老张为困境一筹莫展的时候,一个年轻的小伙子站了出来。他就是孟哲,一个刚上班不久的退伍军人,仅仅因为老张平时在工作中曾经给过他帮助,他就扛起了照顾老张,照顾这个家庭的重担。10年间,孟哲义务照顾因脑血栓而偏瘫的张鸿利及其家人,展现了退伍军人良好的传统本色。(中国文明网)

  退伍军人,是一个光荣的称呼,是社会中的一个特殊群体,他们经过部队大熔炉的铸造,已经是满腹正气,肩膀上永远都扛着担当与责任。孟哲是一名退伍军人,在部队是好样的,回到地方也是好样的。他面对同事张鸿利因病侵入困境,主动担当起照顾其本人和家庭的重任,十年如一日,无怨无悔,充分体现了军人与生俱来的本色。如此的大爱情怀,不仅是社会学习的楷模,而且要成为推动社会正能量的坚定力量。

  退伍军人曾经是部队这个大家庭中光荣的一员,在抗洪救灾、抵御冰雪、地震救援等历次救援行动中都显示了非凡的身手;他们把人生最美好的青春年华献给了祖国,献给了人民,献给了国防事业,在国家重大建设、推动发展中做出了重大贡献;他们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人生旅途中一段光荣的历史。当他们离开部队后,凭借着在部队磨练出的坚强意志,培养出的高尚人格品质,始终牢记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且始终充满着对社会的爱意和真情,回到地方后就会尽自己所能,在危难关头挺身而出,用精神和行动为这个时代演绎了生命的无限价值,积极帮助那些有困难的人们,传播了巨大的社会正能量。

  作为退伍军人孟哲来讲,当他得知同事身患半身不遂而陷入困境,主动伸出了援助之手,帮助身患张鸿利照顾家庭及其本人,这种敢于担当的精神,就是我们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力量,是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坚定力量。退伍军人经过部队这所大学校的艰苦磨练,具备了过硬的综合素质。军装在身,他们是百折不挠的人民子弟兵;脱下军装,他们依然是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排头兵。我们从孟哲的身上,就能深深地体会到退伍军人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怀,感悟到了他们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领悟到他们为人民群众充满着无限的热爱。这些极为高贵的优秀品质,是没有经过军营磨炼之人永远都学不来的。

  而在当前,一些地方对复转军人安置问题存在打折扣、忽悠了事的问题,也让复转军人极是受伤。复转退伍军人安置工作,事关复员退伍军人切身利益,事关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是党和政府一项长期的重要政治任务。随着经济社会的蓬勃发展和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复转退伍军人安置工作出现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甚至是因为安置不公平,不落实国家安置政策另搞一套问题而引起群体性上访事件,更是要引起各级政府的沉思。本来是一个充满正能是的群体,最终因为不落实政府迫使他们走上了对立的道路,这是一种何等的悲哀之举。因此,各地政府要不打折扣地落实中央政策,结合复转退役军人的特点和优势,充分发挥复转退役军人的积极性,切实把复转退役军人工作做扎实做细致,才会让他们在社会大家庭中发挥出更大的正能量,成为推动和谐社会建设的坚强力量。

  学成文武艺,弄潮大时代。孟哲用他最真情、最实际、最有效的举动,担负起照顾一个困难家庭的重任,擎起的是一面充满爱心和正能量的光辉旗帜。我们就要以孟哲为榜样,自觉投身于实现“中国梦”建设,做守法的模范,创业的先锋,致富的骨干,雷锋的传人,和谐稳定的基石,为建设全面小康社会、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再立新功。(林志干)

责任编辑: 李 泳洁

海淀公益广告

Copyright ©2009 www.bjwm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主办单位: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运行管理: 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 webmaster@bjwmb.gov.cn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2670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