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文明的核心是人民至上
发表时间: 2017-04-10 来源: 海淀文明网

  推动现代文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是政治文明。对于中国政治来说,千古不变的唯一选项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确保高度社会主义民主制度的实现,确保人民群众享有高度政治民主和政治待遇。所以说,实现政治文明,就是让人民更有幸福感、更有美好追求、更有伟大理想的核心内容。

  “人民至上”是政治生态的本质,是推动政治文明建设的理性力量。执政党始终保持“人民至上”的崇高理念,就是通过推进政治生态文明建设,确保政治文明不断向前推进,正确引导人民进行更科学的政治实践。例如,加强廉政建设,做纯洁高效的政党,向不正之风挑战,可以提高政党在人民心中的公信力;加强民主制度建设,让民主成为政治发展的必备因素,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参政议政的水平;拓宽党内外监督范围,确保党的决策和执政主动接受更加广泛的监督,确保党的队伍纯洁和执政的公正。坚持廉政建设和民主制度建设都主动接受人民的监督,就可以让“人民至上”理念得到充分体现,就可以有效促进人民政治的良性发展。

  当政治文明成为一种时尚和风向标,必能将现代文明建设推进快速发展的历史轨道。我国政治文明建设,赋予了人民更多的权利,真正体现出民主、法治、人民至上的政治内涵。党的十八大以来,建立了党内系列法律法规,将人民民主作为主要发展发向,遏制诸多不良政治风气和潮流,为推动政治文明建设上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尤其是在体现民主法治、政治法治、经济法治等方向,都注入了新的文明活力。这也让我们更加清楚地看到,当人民在政治中当家作主,以人为本的理念就会更加突出,每一位公民都拥有参与政治活动的权利,国家治理不仅是高层的任务,同时也是我国公民的责任和义务,在这种情况下,政治的垂直性将会向平面性转变,民主选举、政治协商、人民问政越来越普及,文明主体性的地位也会越来越稳固。

  政治文明充分体现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主体优越性。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强化了文明主体性,相对于西方政治文明来说,在层次上达到更高的水平,但仅仅是一个总体的结论,如果从文明主体性进行分析,则会有更加具体的角度,例如政治素质、民主和谐等。西方政治文明是以私有制为基础的,其文明的实质仅仅是通过各种手段增加私人财富,并用于政客的选举和任职,政治素质并不高。恩格斯认为个人财富是文明时代“卑劣的贪欲”,一针见血地指出了资本主义的本质。而突出文明主体性的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时刻以“保障最广大人民利益”为政治诉求,所以也更加先进与公正,在特征与实质上有一定的优越性。

  政治文明完全符合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规律。以政治文明为核心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符合社会主义科学发展观的核心要义。以人为本的要点是人性的回归,在政治生活中赋予人们更多的批判思维和主人翁地位,用一种科学的方式考察政治走向,其根本意义是改变或者创新社会秩序,使国家的发展更加符合人民意愿。我国的政治文明发展能够贯彻群众路线,突出人民至上的先进性,并在政治文明为核心思想指导下走科学实践之路,可以充分体现人民参政境界及批判要求,同时也是体现党与人民“鱼水情”的主要方式,所以,政治文明建设以人民至上为核心,是现代文明建设中不可或缺的主导力量。

  天行健,君子当自强不息。在当前政治清明、革故鼎新的伟大时代,广大党员干部要志存高远,畅所欲言,勇于发声,善于发声,知行合一,勤于实践,一心为公,一意为民,为促进社会公正公平、实现政治文明,不断推动现代文明建设,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林志干)

责任编辑: 李 泳洁

海淀公益广告

Copyright ©2009 www.bjwm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主办单位: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运行管理: 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 webmaster@bjwmb.gov.cn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2670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