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说真话就是政治文明的表现
发表时间: 2017-04-10 来源: 海淀文明网

  当前,有人不禁感叹,说真话比说假话要难得多,说真话没人相信,说假话反而更踏实。缘何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关键是说真话会触动到一些人的利益神经,说假话反而会讨其所好不会伤及神经末梢。推动社会健康发展,建立现代文明社会,不仅需要社会诚信的支撑,而且需要每个党员干部都应高举说真话的旗帜,营造诚信友爱的良好氛围,才能铲除滋生“说假话”的土壤。

  说真话,需要的是担当与勇气。特别是领导干部,更要有担当,不但要学会说真话,还要学会听真话。“明君在上,下多直辞;君上好善,民无讳言。”这是人们都期待达到的美好状态。领导干部下基层,不要什么好听就说什么,也不要什么不好听就不愿意听。如果领导领导干部连说话都是挑三拣四的,那做事情为民服务肯定也是挑三拣四,自己不愿做的肯定不会去做,自己不愿意听的肯定不会去听,如此的领导干部还谈何为人民服务。因此,发扬说真话,这面旗帜需要我们的党,特别是我们的领导干部来做出表率,高高地举起来。

  树不起说真话的旗帜,说假话就会不断地渗透进来,说真话的就会失去市场。就如有的领导干部做报告,口若悬河,文采斐然,把想的当成做的说,把方案当作成绩摆,把别人的当作自己的描,说的再多再好,但就是不针对实际,不触及实质问题。一言以蔽之,就是不说真话、不道实情。无论是群众的声音,还是领导干部的声音,如果不是建立在说真话的基础上,那我们党内党外就会被假声音所笼罩,建立“三清”政治环境就会成为空头支票。因此,党内必须建立说真话的舆论环境,把“说真话、建真言、做真事”作为党内一切行动的方向标。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处处以听真话、听心里话为目标,主动营造听真话的环境,为说真话者撑腰,就一定能够听到最真实的声音,也必定能扭转不说真话的风气。

  敢说真话是人民群众最朴实的愿望。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永恒课题。说真话与听真话,这是一枚硬币的正反两面。历史与现实均告诉我们,说真话的旗帜紧紧地握在“听真话”者手中。上有所好,下必甚焉。各级组织和干部如有听逆耳忠言的胸襟与肚量,闻过则喜,闻颂则忧,人们就越来越习惯于说真话。倘若领导干部听真话,能够牢记职责、不忘使命,必定就会始终为了群众、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群众,把察民情、解民忧、聚民智、遂民意当作头等大事。

  “受谏之难也,非徒受之难,而致人使谏之尤难也。”王夫之在这里所讲的是,接受他人的规劝、批评不容易,胸怀坦荡地使别人敢于畅所欲言更不容易。从这个意义上讲,如果说敢讲真话反映的是底气,体现的是担当,那么愿意听真话,则彰显出胸襟,传递出自信。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应本着“言者无罪,闻者足戒”的原则,坚信“言能听,道乃进”的道理,拿出倾听真话的勇气和胸怀,摆出愿意听真言的姿势和心态,主动弯下腰去听取真话,善于从不同的声音中特别是批评性意见中汲取智慧,凝聚推动改革的各方力量。只有这样,才会形成更清醒的认识和更理性的判断,才能及时发现、分析并解决问题。

  历史在发展,时代在进步,营造政治文明环境,就要让听真话、说真话的人不仅“没罪过”,而且得褒扬,让爱听假话、常说假话的人不仅“没市场”,还要受惩罚,坚决解决说真话吃亏、说假话得利的困境。因此,各级领导干部必须首先做到公道正派,坚持党性原则,坚持真理,敢讲真话、讲实话,同时还应当做到愿听真话,不怕听真话,并以榜样力量,举起说真话的指挥棒,带动和激励全党同志讲真话。(林志干)

责任编辑: 李 泳洁

海淀公益广告

Copyright ©2009 www.bjwm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主办单位: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运行管理: 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 webmaster@bjwmb.gov.cn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2670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