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文明与低素质不应成为等于号
发表时间: 2017-04-11 来源: 海淀文明网

  最近有这样两则关于“不文明”的新闻:在上海地铁,有几名外国人自带桌子酒杯大肆吃喝,地铁方回应称,没有处罚规定,只能在道德方面教育批评。在冰岛斯奈山半岛,疑有中国游客用石头摆出“中国”两字,引来当地民众与外国游客不满。

  值得我们注意的是,这两则涉及“不文明”举止的新闻中,当地的一些民众有着居然有着截然不同的反应。上海的新闻中,面对外国人在地铁中吃喝玩乐,有的人第一反应就是试图为其辩护;而对于在冰岛斯奈山半岛,中国游客用石头摆出“中国”两字,当地民众与外国游客却出现了不满,同时遭受了强烈的指责。这难道是中国人的“低素质”和外国人的“高素质”,才会导致截然不同的对待吗?答案必然是否定的。

  这些年来,旅游势头猛增,出游人数倍增,但因为国人不文明举止,倍受中外舆论,曾引发更多谴责。诸如,不少景区文物、古迹屡屡遭人刻字,小孩子在地铁上大小便,在旅游景区大声喧哗等。然而,这样的“不文明”之举,并不是中国人的专利,在国内的景区,也经常看到外国人“不文明”的举止。诸如,他们在长城上露营,在湖泊里裸泳,在景区随地小便等行为,经常被媒体曝光和跟踪报道。此次在上海地铁上,外国人甚至上演了摆桌吃喝的恶性“不文明”行为。由此看来,这些“不文明”行为,并非归结于“素质低”的原因,更多的是对法律规则的不遵守,对当地民俗习惯的无视。

  推动游客文明出游,我国《旅游法》早就明确作出规定,不管是国内游还是出国游,都要自觉遵守当地的法律规定和风俗习惯,入乡随俗,这是每个游客都应遵守的。对于上海地铁上摆桌吃喝的这几个外国人,他们的个人素质也并不是不高,对地铁上禁食的规定,不可能不知情,却为何公然违反中国法律规定泰然在地铁上摆桌吃喝,而一些国人甚至还要试图为其辩解,这就让人更是大跌眼镜。地铁禁食是世界通行的规矩,在外国人的老家想必也不能例外,明知如此还一意孤行,这本身就是恶意挑战规则。而对于中国人在冰岛斯奈山半岛用石头摆字,可能只是无心之失,因为并没有像地铁禁食一样的规则,明确禁止摆弄石头。所以说,游客发生的“不文明”举止,决不能与“低素质”划为等号。

  近些年来,我国出境游处于高速发展时期,短短十几年时间里,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出境游客源国。随着有能力、有意愿出境旅游的中国人越来越多,出现不文明行为的概率也相应增加,我们看到中国人在境外的一些不文明行为屡次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而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来中国旅游的游客随之增多,他们在旅游中的不文明行为也同样增多被曝光。这些现象的存在,不能说人的素质高就可以避免不文明行为的发生,素质低不文明行为发生次数就随之增多,这两者之间并不存在正比例的关系。因为素质这个词很抽象,很容易泛化,有时候忽略了很多具体原因。“不文明”行为的发生,也有着诸多的具体因素。比如,因为基础设施缺乏,景区公厕数量少导致随地小便;因为服务不到位,监管不严格,导游强买强卖收回扣,导致游客与导游之间的冲突;因为景区商家欺诈,导致游客利益受损后出现的不克制行为,等等。这些问题,都是“不文明”行为的导火线。

  因此,遏制“不文明”行为,一方面是要提升游客的个人道德文化素质,养成良好的遵纪守法意识,形成入乡随俗的良好习惯;另一方面,监管部门在执法上要有所作为,坚决对“不文明”行为进行严厉的处罚,以此规范人们的文明出游行为。另外,在对“不文明”出游行为的谴责时,要考虑到人和人之间的差异性,不能简单地以“素质”论英雄。对于景区及公共服务行业,最重要的是通过发生的“不文明”现象,主动摸查本单位、本部门在服务、设施、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从源头上加以应对,减少给人“不文明”行为的可趁之机。(林志干)

责任编辑: 李 泳洁

海淀公益广告

Copyright ©2009 www.bjwm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主办单位: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运行管理: 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 webmaster@bjwmb.gov.cn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2670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