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海列车”需要文明来呵护
发表时间: 2017-04-17 来源: 海淀文明网

  人间四月天,繁花烂漫时。途经北京居庸关隧道的“花海列车”,吸引广大游客前来观赏。然而,个别人破坏、翻越铁路护网的行为,部分村民收钱后再带人上山拍摄的做法,却在人间美景上留下瑕疵。(4月12日人民网)

  北京S2线是一条旅游观光列车,承载着广大市民向居庸关花海出发的旅游专线,被誉为是“开往春天的列车”。列车行驶在花海当中,简直是美不胜收。但是,有的游客在观赏美景,拍摄美景时,造成铁路设施的破坏,甚至为了图方便,剪掉铁路护网抄近路;而当地村民,却为了个人利益,向游客收钱后带人上山。这些欣赏美景中出现的瑕疵,让这个“花海列车”很是受伤。

  春色无价,却不能亲近;美景当前,却不能摄影,的确是一件憾事。“花海列车”承载的是春天气息,展现的是美丽的居庸关美景,需要每一名游客手里拿着一束文明之花去呵护。如果任性地不守规则,随意穿越铁路,破坏铁路设施,我们想与春天的有个约会,就会打了很大的折扣。我们应当知道,在欣赏花海美景的同时,必须清楚乱扔的烟头可能会引起山林火灾,翻越铁道护栏拍照可能引发列车安全事故。作为践行文明的守护者,都自觉遵守规定文明观赏,以生命为重,以美景为先,在花海中穿行不就更美吗?美丽的环境需要每个人来呵护,城市文明更需每个人对文明守则的自觉遵守。

  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物,需要每个人倍加珍惜地保护;大自然富于我们的各种美景,需要每个人尽已所能去珍惜。与美好的大自然共存,与美好的环境共生,这是构建和谐生活环境和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之一。大自然美景是公共资源,也是稀缺资源,人人都可以去观赏。但前提是要做好保护,才能让美景好上加好,才能让更多的人都能享受大自然的恩赐。如果在花海里人为制造花海拍摆,在故宫里攀爬上围墙想居高临下,在风景名胜区的文物上刻下名字企图芳名流传,都只会让历史文物和自然美景“短命”。游客到风景名胜区观光,已经不仅是一个游客,而且是文明的使者,应当积极传播和践行文明行为,而不是任性地制造不文明行为。

  当然,部分中国游客素质差已是痼疾,只是在当下赏花时节显得格外突出罢了。在“花海列车”景区,我们想留个影,摆个poss拍照很正常,公众都是可以理解的,但不能辣手摧花,也不能“涉险摘得美景归”。让花海列车真正应景,让花海与人们共存共生,既要对生命保持高度的重视,也要对违法违规者实施严处。因此,让“花海列车”行驶安全,让每个人都享受这春天的美景,就应当拿起法律和文明守则,对不遵纪守法之人实施严处,涉及违法的要追究刑事责任。这样,运用法治思维治理不文明旅游现象,或许比封闭山路、圈养美景来得人性化、温情化。

  好景难得,“花海列车”每年仅出现一季而已,更值得珍之、重之、呵护之。有这样的美景,是我们的幸运,但我们也要时刻想着,自己是否值得拥有这样的美景?绿色的延续,生命的教育,素养的提高,文明的呵护,管理配套的到位,各方面都应有具体的举措。(林志干)

责任编辑: 李 泳洁

海淀公益广告

Copyright ©2009 www.bjwm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主办单位: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运行管理: 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 webmaster@bjwmb.gov.cn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2670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