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要绿色更要文明同行
发表时间: 2017-05-08 来源: 海淀文明网

  忽如一夜单车来,五颜六色遍地开。如今,越来越多共享单车“骑进”各城市的大街小巷,不仅解决了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的老难题,也引领了绿色出行的新风尚。但与此同时,乱停乱放、肆意破坏、私自占有等问题也随之而来,如何不让共享单车成为城市文明和交通环境的一个“败笔之作”,日益成为政府管理部门、运营企业、使用者亟需共同面对的社会课题。

  就在5月7日,中国自行车协会召开共享单车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宣布成立中国自行车协会共享单车专业委员会,这标志着共享单车被正式纳入国家自行车行业协会。这个专业委员会的工作宗旨包括,引导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相结合、传统产业与互联网产业相结合。协助政府部门加强行业管理,共同促进共享单车有序发展。这充分说明,在共享经济的引领下,共享单车已经成为推动城市经济发展的助手,也成为城市交通的一种方式,更是实现城市绿色出行的重要方式。但是,共享单车使用管理上的问题日益突出,乱停乱放、阻碍交通、人为破坏、私自加锁等不文明现象随之而来。因此,共享单车便成了一面检验个人素质的“照妖镜”,把各种不文明乱象照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当下,规范共享单车行业发展的需求已非常迫切。当然,任何新兴事物,都不可能是完美的,其实很多时候,大家都是在摸着石头过河,谁也不比谁厉害很多,大家都是在一个层次上探索,存在问题不可怕,关键是要找出一个有效的解决问题的方法。政府有关部门要尽快出台共享单车管理细则或指导意见,加强对共享单车行业的规范,推进城市慢行交通工具基础设施建设,让消费者的人身安全、资金安全、个人信息安全有保障,让消费者的交通出行更加舒适便利。企业需要加强自身管理,尽可能提高技术水平,从技术层面和加人员工的投入解决车辆破损以及乱停放等使用混乱问题,务必承担起对共享单车投放后的社会管理责任。同时,享有共享单车便利的市民,也要注意自身文明素质,努力从自身做起,杜绝使用中的恶意。即:共享单车虽然很便民,但是使用起来更要文明。只要大家都秉持“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理念,共享单车,就是一种共享文明。如此政府、市民和共享单车企业三赢才是正途。

  和任何新生事物一样,共享单车的发展,也要经过一个曲折的过程。正确看待共享单车这一新生事物,我们就能够对这一新事物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在它不遵守相关非机动车交通法规时保持清醒的头脑,进行规范管理,在它遇到挫折时不是绕道走而是满腔热忱地支持它。它“像刚落地的娃娃,从头到脚都是新的”,是改变城市公共生活的“互联网+”新事物,它的成长需要良好的水分、空气、温度、光照、土壤、春风等,而这些养分的提供,需要运营方、市民和有关部门各方共治、合力共推,用新思路解决新问题。所以说,当政府有关政策出台后,对共享单车调整后的长期发展,实现共享单车的规范化发展,就可以从根本在减轻交通拥挤、减少环境污染的绿色交通的未来“成色”,真正满足了市民“最后一公里”出行需求,都将产生重要影响。

  民有所呼,官有所应。针对共享单车发展过程的“梗”,政府能够及时出台指导意见,使政府和企业共同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推动城市的文明发展,引导人们主动选择绿色出行,显示出了政府的责任与担当。单车虽小,背后的民生难题却很“大”,就让我们共同努力,成就共享单车的美好未来。(林志干)

责任编辑: 李 泳洁

海淀公益广告

Copyright ©2009 www.bjwm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主办单位: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运行管理: 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 webmaster@bjwmb.gov.cn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2670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