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365】骨髓里流淌的是爱的力量
发表时间: 2017-06-14 来源: 海淀文明网

  身为悬壶济世的医生,周丽更懂得健康的重要,生命的可贵。在读大学期间,周丽就坚持每半年献血一次。2010年,在读研究生的周丽又成为了中华骨髓库的一名志愿者,随时准备着用自己的医术和热血治病救人。2015年7月,周丽为一位远在上海、素不相识的2岁白血病患儿捐献了造血干细胞,为凋零的小生命送去一线生机。(中国文明网)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偶尔献一次血,不见得能在社会上造成多大的影响。但是,能够在百万分之一的机会中,因造血干细胞配对成功而捐献了骨髓,这样的机会不仅是让人感动的,也是带来美好和幸福的。

  对于周丽来说,从大学开始就是献血志愿者,坚持半年献一次血,并在读研究生时加入了中华骨髓库志愿者队伍,成为一名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随时准备着配对成功,给白血病患者健康的生命。在她的等待中,一位年仅2岁的白血病患者成为了她的捐献对象。由此,她是激动的,也是幸运的。激动,是因为她的骨髓可以给人生命;幸运,是因为她是儿科医生,因与仅2岁的患者配对完全一样。但无论如何,能给他人带来生的希望,那才是最幸福的。这种传递着爱的力量,才是构建社会和谐幸福的伟大力量。

  这些年,我们也经常看到捐献骨髓志愿者临阵悔约的新闻。捐献者之所以反悔,从客观上讲,主要是人们对捐髓认识有偏差,认为捐献造血干细胞要在背脊骨上打孔钻洞,“敲骨吸髓”的恐惧让人们“临阵退缩”。有的人认为捐献后会影响健康和自身造血功能,因此有的志愿者当初同意捐赠为一时冲动,没有经过深思熟虑,觉得自己的不可能配上。而在主观上,一方面是担心因捐献影响了个人身体健康问题,另一方面是对诚信的不遵守。本来,成为一名骨髓捐献的志愿者,并非是一种强制性行为,而完全是一种志愿,既然加入了志愿者队伍,就是签订了捐献的协议,不管是什么时候,只要身体没出现疾病,都要坚守个人的承诺,捐出骨髓给他人一线的生机。用这种人间的大爱之情,为社会诚信注入无限的力量。如果临阵悔约,不仅会给患者巨大的打击,也会给诚信社会建设带来一定的影响。

  周丽并不是世界上最伟大之人,也不是这个世界是最讲诚信之人。但她作为一名骨髓捐献志愿者,在茫茫人海中,与年仅2岁的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心里却充满了激动和幸福,这是在用个人爱的力量来推动社会诚信建设。周丽是一名医生,深知救助他人生命的伟大意义,深知献出骨髓对于患者及其家属会带来什么样的希望。因此,她没有任何怨言,也不需背负过多的包袱,她将血管里流淌的鲜血和骨髓,无私地贡献给陌生的人,这种人间的大爱,必然凝结成社会爱的力量,传递着社会最美好的真诚。

  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泪流满面,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精神抖擞,总有一种力量驱使我们不断寻求“正义、爱心、良知”。与那些临阵悔约的捐献志愿者来讲,周丽是值得社会敬佩的,也是值得广泛地传诵的。从周丽的身上,我们可以清楚看到一名共产党员、一个社会公民、一名普通医生对党、对国家、对社会的无限忠诚和热爱,他的思想和行为展现出了强大的感染力、吸引力和号召力,他的精神既传承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又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是助人为乐的道德楷模,是雷锋精神在新时期的延伸和弘扬。他用自己博大的爱心与满腔的热血铸就了人间大爱,为全面建设小康、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力量。(林志干)

责任编辑: 李 泳洁

海淀公益广告

Copyright ©2009 www.bjwm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主办单位: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运行管理: 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 webmaster@bjwmb.gov.cn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2670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