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365】李济仁:名医怀仁心 贤达为济世
发表时间: 2017-08-17 来源: 北京海淀文明网
  李济仁是首届国医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张一帖”内科第十四代传人,新安医学传承和创新发展的关键代表人物。从医70年来,他始终秉承“孝悌忠信、礼义廉耻、自强精进、厚德中和”的家规家训与“源于新安、立足国学、重视临床、走向科学”的精神治家治学,以悬壶济世为己任,全心为病人治病,仁心仁术受人尊敬。2017年6月,李济仁荣登“中国好人榜”。(中国文明网)

  李济仁,“仁心济世”最初只是求学拜师表决心的一份寄语,他却用自己七十载的行医经历本愿发挥到极致。医者仁心、悬壶济世不仅仅是人们对从医人员的希冀,而是他展现出的中医真实面貌。年迈不忘身居一线,仁心仁术只因心系患者,即使已经86岁高龄,李济仁不忘每周四上午准时出现在皖南医学院门诊室。名声已然在外,诊疗室中总充斥着许多慕名前来患者。为尽量保证每一位求诊的患者都能如愿,经常中间不休息忙碌到两点多,跟他抄方的学生都会感到疲惫而耄耋之年的他仍神采奕奕,这不仅是对患者的关心与对医术的热爱,更是作为大医必有的诚心诚意。

  年少有志满怀决心拜师改名苦学善悟。年幼的李元善被“定潭向有车头寺,半夜叫门一帖传”的情景吸引,毛遂自荐潜心学医,从抄方制药到巡诊看病事事用心,用自己的勤奋努力与敏而好学获得恩师张根桂的认可,成为“张一贴”第14代传承人。又在解放后先后参与中医学校进修、中医学院的筹建问诊等工作,用自己的敏而好学与勤于钻研,从理论实践两方面进一步加强对医术的研究,不愧对“张一贴”传承人的身份,更无愧于从医者的本心。

  盛名之下潜心医术中西合璧创新学说。学成出师到看诊众多病例,李济仁用精湛的医术和积累的大量临床经验,治愈了著名黄梅戏演员严凤英的顽固性失眠、旅美教授吴女士严重风湿等众多疑难病例,医名愈发远扬海外。盛名之下的他并未停对医术的研究,不但将患者的治疗与现代化医学知识及化验结果相结合,并且重视对西方医学的借鉴,在继承“张一帖”心法的同时,结合西医的研究成果,创新疗法。同时致力于对新安医学著作的整理工作,通过各种亲身工作整理新安医学理论知识成为新安医学的奠基人。

  传承医术突破家传回报社会尽显大爱。传统中医讲究家族传承,所谓“传男不传女”。李济仁坚守着传统中医的职业素养与道德规范,却勇于突破家族传承的传统束缚,不论亲疏远近是男是女他都倾囊相授,将一枝单传的“张一贴”变得桃李满天下,只为这一医术更多百姓受益。回报社会也是他为人在世铭记心头的事情,2009年,他将奖金捐赠给安徽中医药大学和医院用于中医药事业发展,又在2011年和2014年,将收藏的大部分字画书籍捐献给博物馆、文化馆,只为将中国文化传播于大众。取之于民还之于民,不仅从医术上用仁心,更在日常中以仁待世,将仁爱播撒于世间。

  扁鹊再世,在世华佗是对一个医生医术的肯定与赞扬,那么仁心仁术,悬壶济世便是一代大医的珍贵所在。在技术不断发展的现代社会,只有像李济仁这样潜心钻研、不吝赐教、中西并取、心怀仁善、救世济人的中医更多地涌现出来,才能将我国中医药学这一古代科学发扬光大,造福千家万户,大展我国千年传统文化风采!(楚亦)

责任编辑: 杨帆

海淀公益广告

Copyright ©2009 www.bjwm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主办单位: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运行管理: 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 webmaster@bjwmb.gov.cn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2670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