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365】刘根敏:用工匠精神打造中国金笔
发表时间: 2017-08-22 来源: 北京海淀文明网
  刘根敏,1969年生,中共党员,现任上海英雄金笔厂笔尖车间金笔尖小组组长。他30年如一日钻研制笔工艺,在笔尖上绣花,打造同行业无法匹敌的卓越产品,潜心钻研笔尖技艺,彰显大国工匠自信。2017年7月,刘根敏荣登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榜”。(中国文明网)

  从世贸组织的签字金笔到“一带一路”元首圆桌会议用笔,展示在上海英雄金笔厂的一批批特殊样品背后都承载着刘根敏30年间的付出与坚守。从不到20岁的技校生到上海英雄金笔厂金笔尖小组组长,刘根敏用自己潜心的研发与数十年不忘初心的工作在车间工作一线上续写着中国制造新一代经典。

  修修补补步入制笔行业。自小爱修补东西的癖好让刘根敏从进入制笔岗位的开始就喜爱上了这一常人看来枯燥无味只是重复劳动的工作。不仅一见倾心更是在工作中乐于钻研勤于动手。正如在厂里面接到制造香港回归金笔制作任务时的表现一样,由于金笔对商标的要求使得现有的模具会造成成品的偏差。面对这样时间紧任务重的棘手项目,刘根敏迎难而上,带领全组成员克服身体与技术上的各种难关,最终设计出一种多功能模板,按时保质地完成了生产任务,让客户对英雄金笔厂的“英雄”之名赞不绝口。

  勤勤恳恳坚守金笔招牌。“英雄钢笔”作为老上海的标志,曾经是中国人都争相购入的精品,但随着现代制造工艺的冲击让这一老厂子的手工制造陷入困境,人员流失,手工技艺被高科技取代,响当当的上海“名片”陷入生存危机。刘根敏却用自己对工作的热爱捍卫这一方制作车间,不忘本心,拒绝高薪诱惑,埋头于研发笔尖技艺:没有设备就自己制造设备,手工不适应市场需求就开发专用机器,当钢笔厂在文具销售翻天覆地的变化中艰难生存时,刘根敏也用自己的坚持与努力保住“英雄金笔”这一民族品牌的一席地位,助力英雄钢笔厂转危为安。

  无怨无悔传承工匠精神。作为一名有着高超制笔工艺的技师,有再高的制笔技术再多的优秀作品都不如培养出更多的优秀工匠来得实在。刘根敏不但明白这个道理更是热衷实践这一道理,不但积极参加厂子举办的师傅带徒弟活动,更是从锉刀这样基本功开始细心教导,只要徒弟愿意学,没有师傅不能教。只为让“英雄金笔”品牌做大做强,老一辈优良工艺传承不断,为中国制造提供更多的人才。

  对笔尖上几丝差别的较劲体现的不仅是刘根敏对工作的热爱,更是他对工匠精神的坚持与中国制造的保证。在科技高速发展,机器代替人力取代了太多人工作的当代,正是要有刘根敏这样甘于寂寞、埋头苦干、淡漠名利、沉醉研发的匠人才能让世界认可中国制造,才可以把中国制造的招牌打得打得响亮,打得漂亮!(楚亦)

责任编辑: 杨帆

海淀公益广告

Copyright ©2009 www.bjwm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主办单位: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运行管理: 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 webmaster@bjwmb.gov.cn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2670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