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里过暑假”值得鼓励
发表时间: 2019-07-24 来源: 北京日报

  暑假到来,全国各地有很多中小学给学生布置了一项实践作业——“博物馆里过暑假”,要求学生利用假期到不同博物馆里学习相应的知识。

  古人把“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作为一种境界,一种追求,它概括了每个人获得真知的途径,强调读书学习和亲身实践的关系。假期里,旅游成了不少学生的选择,这种格物致知的方式有助于让学子们从书海里跳出来,走入社会,开阔视野,丰富社会知识。“博物馆里过暑假”则既可以让学生享受旅游的乐趣,又可以让学生获得丰富的社会知识,比一般的旅游了解更多的内容。

  博物馆是一个国家、一个社会、一个城市文化和历史的浓缩,首当其冲的文化功能当属“知识的殿堂”。学生走进了博物馆,就好比跨入了知识的海洋,可以接受文明的熏陶和充足的知识供给。

  在“漫长”的暑假中,学生可以去博物馆了解地质的变迁、人类的进化过程,不同民族的语言文化等多种学科领域的知识,可以根据各自的兴趣爱好去了解国家民族的历史,培养高尚情操,增强民族自豪感……而博物馆里举办的各种活动,也会让学生们收获颇丰,比起整天在社会培训班里刷题要有意思得多。

  总之,暑假是学生劳逸结合、进行休整的时间,并非“学习的第三学期”。希望那些处于“教育焦虑”中的家长们不要教孩子糊弄这项作业,而要鼓励他们真正走进博物馆,为他们创造一个美好、轻松、有意义的暑假。(北京日报 林日新)

责任编辑: 李 泳洁
相关报道

海淀公益广告

Copyright ©2009 www.bjwm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主办单位: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运行管理: 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 webmaster@bjwmb.gov.cn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2670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