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网络安全防线牢不可破
发表时间: 2019-09-17 来源: 河北日报

  2019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幕式16日在天津举行。本届宣传周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9月16日至22日期间将举办网络安全博览会、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网络安全主题日等活动。(据新华社9月16日报道)

  举办网络安全宣传周、提升全民网络安全意识和技能,是国家网络安全工作的重要内容。自2014年开始,每年的9月中旬,网络安全宣传周都会在全国各地同时开展,围绕金融、电信、电子政务、电子商务等重点领域和行业网络安全问题,针对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举办网络安全知识竞赛、网络安全体验展、网络安全高峰论坛等系列主题宣传活动,营造网络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网络安全是一个既有高度,又有深度,既有宽度,又有广度的庞大系统工程。体现在国家层面,就是坚决捍卫网络空间主权不被侵犯,为人民群众构建安居乐业的生活环境。体现在个人层面,就是具有安全运用网络服务工作和生活的素养。因此,“为人民”和“靠人民”是网络安全的两条轴线,相辅相成,相生相融,提示了网络安全的全民化趋势,道出了网络安全工作的核心。

  安全是互联网造福人类的前提,没有网络安全,互联网越发展,其造成的破坏力就越大。近年来,从黑客攻击、病毒侵袭,到个人信息泄露,从网络谣言“群发”、网络诈骗到网民资金被盗,种种网络“不安全”问题越来越引人关注。而且,网络技术日新月异,新技术新应用层出不穷,各种违法行为也会利用新技术进化出“新变种”,各种侵害网络安全的行为也会随着技术进步而“不断进化”。这就提醒我们,网络安全不仅事关群众生活,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而且越来越多地影响着政治、经济、军事等诸多领域,成为国家安全的重要部分。网络安全治理只有永远在路上,才能更好守护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让网络安全防线牢不可破是新时代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的重要基石,是人们安居乐业的重要保证。构建牢不可破的网络安全防线,需要各级党委政府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从机制构建、人员配备、经费保障等方面加强网络安全体系建设;需要网信、公安、工信等部门紧密配合,齐心协力,齐抓共管;需要全体党员干部更新观念,摒弃“网络安全离我们很远”“网络安全与基层干部无关”等错误认识,主动学习网络安全知识,积极投身网络安全实践;需要网信企业全面提升社会责任意识,对每一个网络产品的安全性进行严格把关;需要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在维护网络安全中的主体作用,需要先进的科学技术作为支撑……

  网络空间是亿万人民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对于网络,既要最大限度挖掘其价值,也应筑牢安全的堤坝。只有这样,才能在全社会形成“网络安全重于泰山”的共识,让网络安全防线更加牢不可破,有力维护人民群众在网络空间的合法权益。(杨维兵)

责任编辑: 李 泳洁
相关报道

海淀公益广告

Copyright ©2009 www.bjwm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主办单位: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运行管理: 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 webmaster@bjwmb.gov.cn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2670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