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不能出现“被遗忘的角落”
发表时间: 2020-02-10 来源: 北京日报

  随着长假后人员流动加大,疫情防控面临更严峻的考验。特别是一些地方病例的感染源头是非防控重点的健身房等等,不少网友担心,像这种“被遗忘的角落”在我们身边还有多少?

  人员流动加大,当然会给疫情防控带来巨大压力。为应对返京大人流,避免疫情聚集性传播,本市已进一步强化关口前移,高速公路检查站“逢车必查、人车双核”,社区(村)防控工作组对居民进行出入登记,测量体温,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全面落实,铺开了一张立体防护网络。科学防治,严密管控,把相关工作做实做细,就能最大限度防范感染的发生。

  但正如网友所担心的,随着城市全面“重启”,难免会出现一些“被遗忘的角落”。餐饮、商场、健身房等陆续开放,公共卫生管控怎么到位?城乡结合部人员密集地区,小餐馆、小旅店等“五小”行业、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站防疫工作是否全覆盖?快递物流量大单多,扎堆取快递是否存在聚集性疫情隐患?这些“角落”之所以容易被遗忘,很大程度在于其早已融入人们的生活日常,让人习焉不察,乃至放松警惕。疫情当前,“早发现、早隔离”依然是最原始也最有效的应对方法。而实现“两早”,靠的就是落细、落小、落实的防控举措,实现地毯式追踪、网格化管理、无死角防范。

  尽责尽责再尽责,认真认真再认真,这样的防控态度再怎么强调都不为过。火车站、机场等交通枢纽,高速公路检查站,重大工程、产业园区以及一些劳动密集型企业,依然是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和重中之重,必须专人盯防,压实责任,确保不出一丝纰漏。与此同时,对于那些量大面广、容易忽视的角落,也要加大清查力度,采取防护措施,该暂停的暂停、该疏导的疏导、该强化消毒的强化消毒。在这方面,从政府部门到街道社区再到每位市民,都要把思想上的“发条”拧得再紧一些。事实上,也只有把各种困难和风险估计得严重一些,把解决措施准备得更充分一些,才能掐灭任何可能的风险,切实守护好人民安全健康。

  不虑于微,始成大患。疫情防控是全方位的工作,重在防患于未然。不厌其细,织紧、织密、织牢防控的天罗地网,我们就有抗“疫”胜利的底气。

责任编辑: 李 泳洁
相关报道

海淀公益广告

Copyright ©2009 www.bjwm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主办单位: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运行管理: 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 webmaster@bjwmb.gov.cn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2670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