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光盘行动”贵在自觉
发表时间: 2018-12-10 来源: 中国文明网

  从用潜移默化的艺术形式感染食客,到号召党员同志“光盘”打卡,近期各地在避免餐饮浪费,推广“光盘行动”过程中亮点频现。(12月6日 中国文明网综合)

  “光盘行动”旨在遏制舌尖上的浪费,经过多年的持续不断开展,已经成为精神文明建设的标志品牌,愈发深入人心,对于弘扬厉行节约的良好社会风气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要让“光盘行动”的效果得到持续提升与释放,关键在于激发群众的自觉性,让“光盘”真正成为行动,而非仅仅停留在口头上。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中国人自古以来就知道粮食的可贵。虽然现在社会生产力有了变革性的提升,粮食产量大大提高,人民群众的口袋也已经鼓了起来。但生活条件好了,绝不意味着就可以肆意浪费和糟蹋粮食。勤俭节约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无论社会发展到哪个阶段,优秀的传统都不能丢弃,何况当前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更加需要珍惜资源、珍爱粮食。每个人都应该树立勤俭节约的意识,不要被面子、攀比、炫富等错误价值观念所裹挟,应该身体力行践行美德,真正让传统美德内化于心、外化于形,让铺张浪费、奢靡攀比等陋习失去生存的土壤。

  客观来看,目前舌尖上的浪费还没有完全得到遏制,不健康的消费观念在一些人心里依然根深蒂固,践行“光盘行动”的自觉性并未完全养成。对此,除了继续坚持宣传教育,加强培育良好社会风气,进一步激发人们内心深处的道德认知外,还需要加大惩戒力度,对造成严重浪费、产生恶劣影响的行为,要依照法律法规进行批评教育或行政处罚。同时要善于运用媒体力量,对好的现象加大宣传力度,树立典型榜样;对坏的行为果断曝光,使人们引以为戒。只有多方合力,才能进一步激发群众自觉性,使珍惜粮食、厉行节约的思想认识更加深入人心。

  “光盘行动”是大力弘扬与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项具体举措。虽然餐桌只是一方小天地,但餐桌的风气能够直接折射出社会的风气,好的餐桌之风也能够成为美德与文明的推进器。只有紧紧抓住培育群众自觉性这个关键,才能持续释放出“光盘行动”的良好效应。(作者:古月)

责任编辑: 李 泳洁
相关报道

海淀公益广告

Copyright ©2009 www.bjwm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主办单位: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运行管理: 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 webmaster@bjwmb.gov.cn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2670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