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文明餐桌“路漫漫”
发表时间: 2019-10-16 来源: 中国文明网

  正月里,婚宴、生日宴、团圆宴以及各种各样的拜年宴纷至沓来。记者走访中发现,餐桌浪费扎人眼目。虽然在2012年,黄山市就启动了“餐桌文明”活动,践行“光盘行动”,但依然“路漫漫其修远兮”。

  宴席浪费扎人眼目

  镜头一:正月初四,歙县某酒店,两对新人将酒店一楼二楼“承包”,几十桌婚宴热闹进行。由于婚礼仪式开始稍迟,宾客们早早开吃,使得仪式进行到一半时便有宾客餐毕离席,而此时至少还有鱼、红烧肉、牛肉等五六个大菜没上。待所有菜肴上齐,宾客已经走了大半。同一天,在屯溪某酒店,一对新人的婚礼上,除了已定的10桌宴席,还预备了2桌备桌。不料最后10桌人都未坐满,两桌未上菜的因店家已做了采、烧准备,也要缴纳一半的菜金。

  镜头二:正月初六,休宁县某乡村,村民程某某家举行新居落成典礼,大宴亲朋。晚上的主宴席菜还未上到一半,不喝酒的客人已经提前离席。主人说,晚宴一共16个菜,12个热菜,4个凉菜,其中包括鳖、龙虾、鸡、鱼、羊肉等大菜,价值不菲。不过,由于是正月里,客人“战斗力”有限,剩菜多一半,虽没全部倒掉,但浪费显而易见。

  镜头三:正月初八,屯溪某酒店婚礼。宴席主人汪先生说,酒席1688一桌,14个热菜,6个凉菜,2个点心。虽然大菜很多,但并不太受食客“追捧”,包括大龙虾、大闸蟹、花蛤、东坡肉等菜在内浪费严重,除很少菜品有人打包带走,大部分都倒掉了,很是可惜。

  要面子或是浪费根源

  “菜多、菜贵,会让东家觉着脸上有光,宁愿浪费也不能丢面子是当下餐桌浪费根深蒂固的原因。”采访中,市民吴先生这样分析。宾客王国说:“都是面子吧,办大事,宴宾客,总觉得饭菜越丰盛越显得对客人尊重。”

  一些东家告诉记者,请酒是件很头疼的事情。菜点少了,客人会说你小气,点多了确实吃不完。但即便是浪费,也比让亲戚朋友说闲话好。因此,哪怕是正月,也要约定俗成,荤菜、大菜、碗数都要上得了台面。如镜头三中的汪先生说,他和妻子本打算点1288元/一桌的,25桌可以省下10000块,但儿子媳妇觉得没面子,不同意,最后定了1688元一桌的。

  服务员小刘说:“我们当服务员的有时很矛盾,一方面希望顾客多点菜,酒店利润高,一方面看着大量的菜没动几筷就倒掉而感到心疼。”

  如何摆出“文明餐桌”?

  记者走访中心城区徽府美食、华山徽宴等酒店。徽府美食相关负责人方鹤告诉记者,今年春节期间,生意火爆,天天全满,浪费现象也较严重。造成浪费的群体以年轻的男性顾客为主,点餐多、食用少,最终剩下的饭菜没人打包。一些人认为餐桌上的剩菜不够卫生,所以不愿打包;还有人是因为顾及面子而拒绝打包。

  华山徽宴总经理胡锡友告诉记者:“自黄山市开展‘光盘行动’以来,‘舌尖上的浪费’有较明显好转,但也出现了一些新的浪费现象,其中婚宴、自助餐以及小型聚会的浪费现象尤为严重。婚宴流程越来越多、时间不断延长,加剧了餐桌浪费。婚宴开场前仪式流程繁杂,不少客人参加完前面的婚庆程序就离席了,造成大半桌饭菜的浪费。自助餐浪费一直是‘顽疾’,造成自助餐浪费现象主要是消费观念没有改变,挟盘豪取到最后吃不完。”

  记者了解到,为倡导餐桌文明,两家酒店均采取了相关措施,如点菜员在为顾客点菜时会根据宾客的用餐人数提供合理的建议,提醒顾客按需合理点菜,帮助顾客把好数量关,为顾客点出一桌既体面,且营养搭配又科学合理的菜肴。

  胡锡友说,解决餐桌浪费的根本途径要改变人们的价值观念,形成与节约型社会相适应的价值理性,推进绿色消费、适度消费等可持续的消费方式。为此,酒店点餐人员会在与顾客的交流过程中宣传勤俭节约的用餐理念,会主动提供可降解的打包盒、打包袋,还为打包的客人提供小礼品,鼓励打包,打包有礼,让“光盘行动”驰而不息。

  记者手记

  文明城市,从文明餐桌开始。舌尖上的文明是衡量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准。早在2012年,黄山市就启动了“餐桌文明”活动,倡导厉行节约,践行“光盘行动”。近年来,黄山市一再倡导“文明餐桌”。目前全市正在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市文明办还提出了“十个一”要求,其中的“一桌”便是抓文明餐桌,抓勤俭节约。成由勤俭败有奢。在全面奔小康的新时代,我们解决了温饱问题,我们丰衣足食。但我们依然要记得“粒粒皆辛苦”的古训,还要牢记勤俭节约、尊重劳动、珍惜粮食的优良传统,弘扬时代新风。(来源:黄山晨刊作者 程向阳 吴玉莲)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

海淀公益广告

Copyright ©2009 www.bjwm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主办单位: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运行管理: 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 webmaster@bjwmb.gov.cn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2670575